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抗疫一线:小区里的“志愿红”

王波
2022年09月12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清晨6时,城市刚刚苏醒,志愿者刘杰告别了熟睡的妻儿,来到自己岗位。他穿梭在小区内,为居民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调配转运做起了准备工作。

成都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民主动申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一抹抹穿梭流动在小区、楼栋的“志愿红”,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8月25日,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街道部分小区出现新冠阳性病例。当晚,华都美林湾小区被纳入隔离管控。之后,美林湾小区新冠阳性确诊病例多点并发,3栋、5栋、9栋、12栋、16栋接连被定为高风险楼栋,小区其他10余个楼栋确定为中风险楼栋。

刘杰所在的5栋成为高风险楼栋后,志愿服务人手吃紧。作为业委会委员,他迅速组织广大业主建立起了一支新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负责该栋楼的人员调配、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转运。

刘杰参与小区防疫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随着防疫任务不断加重,封控之初就参加了小区志愿服务的刘杰渐感身体不适。正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的他,突然上吐下泻,大颗大颗的汗珠从额上落下。“万一我被感染,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他把重要的工作一一安排到位。

高烧了4天,康复后的刘杰瘦了一圈,他又回到了志愿者的岗位上,他笑着说:“还好只是没有休息好,加上太累了,没有感染!”

志愿者夏子涵在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小区还未封控时,夏子涵就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之后,正在小区帮忙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的她,突然收到小区封控的消息,于是便就地转化,在小区内继续为业主进行志愿服务。“封控之初,我们的设备相对缺乏,扩音器坏了,但是人多力量大,我们一群志愿者就在楼下拉大嗓门喊‘做核酸’,声音都喊哑了。”对于23岁的夏子涵来说,这是一幅永远定格在心的齐心协力战疫的画面。

假期在家的00后大学生王博闻,在业主群内看见志愿者招募的信息,便主动报名参加。连续几天的志愿工作,王博闻都是跑上跑下。24层的楼栋,他要挨个敲门通知做核酸,遇到业主没有回应的情况,他有时还要来回多次通知。“我之前经历过疫情隔离,但是还没有当过志愿者。”王博闻说,从之前的“被服务”到现在“服务人”,身份的转化也让这名大学生对志愿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如果不是网课时间和志愿服务时间错不开,我还会继续当志愿者!”

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期间,美林湾小区志愿者为业主配送共计7300余份、累计70余吨的爱心蔬菜,配送水果、坚果、牛奶等近3700份、共计60余吨的“中秋大礼包”慰问物资;梳理各类网购平台推送业主网购、精细组织小区转送分送物资累计150余吨,有力保障了全小区业主的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护物资需求。

目前,美林湾小区相关楼栋相继降低风险等级。志愿者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依然在坚守在抗疫一线,保卫着居民的健康,守护着城市的烟火。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