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税务蓝”在四川抗震救灾中闪烁

2022年09月13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临时服务点。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临时服务点。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地震发生后,四川税务迅速按照税务总局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迅速组织自救,协助地方党政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挺进!我们不放弃每一个人

9月5日12时52分,在甘孜州税务局内,税务干部张馨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准备午休,一阵急促的手机警报划破宁静。“四川泸定预计6.6级地震,地震横波将在10秒后到达”。来不及多想,张馨叫上同事后就开始往楼下跑,随后,天地摇晃、山崩地裂。

地震持续二十多秒,站在院子里惊魂甫定的众人随即收到消息,地震达到6.8级。“这次地震很大,情况可能不乐观。”大家心里都咯噔一下。

冒着余震风险,甘孜州税务局党委班子立马在单位院坝就地召开“坝坝党委会”,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决定成立临时应急指挥部,将全局干部职工编为前方救援、信息联络、业务保障、后勤服务等多个小组,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人员情况怎么样?确认安全成为第一要务。

12时53分,确认位于县城的泸定县税务局干部职工无一伤亡,但离震中仅8公里的磨西税务分局16名干部职工处于失联状态。

没人知道震中情况如何,做万全准备,与时间赛跑。一刻不等,马上出发!甘孜州局立即决定由党委书记、局长陈绍波带队,组织党员救援突击队向震中挺进。

14时20分,党员救援突击队携带食品、药品等应急救援物资火速靠拢震中磨西镇,但一路余震不断,飞石倾泻,塌方阻断道路,突击队只得折回泸定县城。

15时10分,突击队到达泸定县城,开展灾情摸排、应急响应、抢险自救、应急物资转运、职工情绪疏导等工作。

我们不能放弃!16时37分,突击队再度出发前往磨西镇。“路上全是碎石,山上飞石就在头顶,看到往下滚。”突击队员、州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孙涛介绍,路途余震未停,中断的道路正在抢修,挺进磨西十分艰难。

19点32分,历经3个小时跋涉34公里,突击队终于抵达磨西,带回人员平安的好消息。

不对!清点人数时,突然发现还有三名帮扶湾东村的驻村税务干部失联,大家心又悬起来了。

继续挺进,一定要找到人!22时10分,突击队决定挺进救援湾东村。此时,天色已晚,仍余震不断,沿途飞沙走石,已无法靠视觉躲避,按照救援规定,大家只能等待。

走不了!电话联系也不能放弃!大家又紧急动员起来,不间断给三位失联干部拨打电话。后方,家人在期盼,州局、省局、总局领导在等待,等待他们平安。

9月6日凌晨5时25分,通过无人机通讯保障,最后一名失联干部黄勋国终于确认平安。

一个不少!泸定县税务局104名干部全部安全归队,受灾严重的石棉县也传来干部全员平安的消息,甘孜、雅安两地税务干部职工及家属均未出现伤亡情况。

驰援!共同守护同一家园

磨西古镇,震后第一晚,入秋之后的川西高原已寒意逼人,人们脸上还挂着未消散的惊恐和忧虑。站在镇上广场,可以看到不远处歪斜的房屋、倒伏的砖头瓦砾,一顶顶蓝色救援帐篷正在搭建。救灾,一刻未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税务党员在行动。

“阿妈,帐篷里睡着冷不冷,要不要给你拿件衣服?”“小朋友,吃饭没有,这里有泡面。”税务党员们已投身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积极参加人员搜救、物资搬运、搭建救援帐篷等工作,尽力安抚受灾群众情绪。

磨西税务分局的戴红玉还在救灾队伍里忙碌,不细看发现不出异样,但她眼睛泛红,明明是才抹去泪水。家住磨西镇的戴红玉,刚修的房子因地震已确定报废,深感80岁高龄的老父跟自己都失去了家,不禁放声恸哭。哭过之后,安顿老父在帐篷住下,她又回到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分发救灾物资,似乎忘记了自己也是受灾群众的一员。

“灾难面前,大家都一样。看到全国各地赶来的救援志愿者,我心里特别感动。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行动起来,守护我们的家园。”戴红玉说。

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飘扬。地震发生后,甘孜州、雅安市税务局向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抗震救灾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共克时艰,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

9月8日,天刚亮,雅安市石棉县税务局派驻永和乡纳耳坝村的第一书记王涛就骑上电瓶车,往当地红十字协会的仓储中心赶去。震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都在这里转运,物资量巨大需要志愿者帮忙登记搬运,王涛毫不迟疑报了名。

“志愿者群通知今天早上有一批救灾物资送达,我们必须提前到达,快速把货卸下来再转运到灾区。”王涛最近随时关注着志愿者群通知,以便不耽搁救灾物资送达灾区时间。在卸完物资后,不顾一身汗水,王涛又匆匆返回村上。

抗震救灾中,还有无数“戴红玉”“王涛”在驰援、在守护。据了解,泸定县税务局组建起33人的“党员先锋队”,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积极投入到救灾工作中;石棉县税务局组织“党员突击队”到联系村看望慰问村民,了解受灾情况和财产损失,走访受灾村民,询问解决生活困难;甘孜州、雅安市税务系统还组建起近200人的党员先锋队,随时准备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安排,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坚守!帐篷税务局升起一面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9月7日,随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石棉县税务局帐篷办公区升起,在场参加升旗仪式的税务干部不禁热泪盈眶。

震后第三天,国旗升起在石棉县税务局,临时办税点里有条不紊地接待着前来代开发票的纳税人,一切仿佛又恢复了正常。

9月征期遭遇不幸地震,甘孜、雅安办税缴费服务受到巨大影响,受灾企业发票损毁挂失、发票代开、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等业务办理出现巨大困难。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作为。据悉,在震后2小时,石棉县第一个临时办税服务点成立,但办税网络接通却犯了难。余震不断,机房在没有电梯的4楼,谁能去完成网络布设?还没来得及动员,50余岁临近退休的信息中心干部彭雪梅已带上网线、卡扣等工具出发,临行还叮嘱其余人不要跟上。网络布设的15分钟如此漫长,当一根根网线从4楼抛下,不知人群中谁大喊了一声“彭妈,你真棒!”人群仿佛期待英雄爆发出热烈掌声。

“网络是办税缴费的生命线。我干了这么多年,还经历过‘5·12’‘4·20’地震,最有经验。单位这些孩子们平时叫我‘彭妈’,我舍不得他们去冒险。”彭雪梅如是说。

网络通了,临时办税点灯光亮起来,发票打印机发起重新发出让人心安的“沙沙”声。

“原本以为地震就会把我们这个事搁置一段时间了,结果没想到地震当天就收到信息说可以正常办税。我一大早就赶过来办理业务,看着在一个车库里两张桌子、两台电脑组成的临时办税点,十分钟办好了我的业务。环境虽然简陋,但我十分感动,我们石棉没有垮,我们石棉人还在!”9月6日上午刚上班,石棉县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曾劫到石棉税务临时办税服务点办理了股权转让业务。

地震发生后,灾区税务机关第一时间搭建临时办税服务点,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应急举措,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税费事项;通过短信多次对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发送临时办税服务点提醒和关怀短信上万条,利用微信群、QQ群等向纳税人发送抗震救灾信息提醒上万条,办理各类办税缴费业务12000余笔,涉及发票代开、延期纳税申请等。两地党委班子带队走访辖区受灾企业,实地查看受灾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现场解答涉税咨询,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地震受灾、捐赠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告知企业因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纳税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延期缴纳和税收减免,全力为受灾企业纾困解难。(吴杰 陈永康 何国刚)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