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税务:“暂停”中逆行 重启发票寄递业务

2022年09月09日15:06 |
小字号

正在分装发票的税务干部龙泓宇。宜宾市税务局供图
正在分装发票的税务干部龙泓宇。宜宾市税务局供图

9月7日0时起,宜宾市翠屏区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内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暂时限制社会车辆通行。翠屏区域内线下办税服务大厅、发票寄递中心被迫按下暂停键。

翠屏区税务局除了值班值守和封闭居家办公的同志外,其余人员全部转为志愿者奔赴防疫一线。在值守的第一天,区局就接到了纳税人的电话:“你好,我们公司明天着急用发票,我刚刚在网上提交了领购申请,需要领购189份发票,现在有疫情还能送吗?”原来是宜宾申蓉致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打来的,语气中满是焦急。“可以的,请您放心,我马上为您办理。”值守人员回答道。

宜宾市发票寄递中心位于翠屏区中心城区,承担着全市范围的发票寄递服务。强化疫情防控通知发布后,值守人员接到了好几通企业急需用票的求助电话,线上也收到了116封纳税人申请邮寄发票的需求单。对此,发票寄递中心负责人立即向区局和市局党委汇报,决定在邮政投递车能够在市内通行的前提下,组建疫情防控发票寄递服务突击队,在9月7日22点前返回发票寄递中心,实行24小时封闭办公,重启发票寄递业务。与此同时,宜宾市税务局也在积极协调邮政局,进一步畅通发票申领通道,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发票使用需求。在各方的努力下,仅关闭一天的寄递中心便于9月8日重新开始“闭环营业”了。

9月8日早上9点30分左右,正是发票寄递中心最忙碌的时候。两个熟练的背影正在仔细地核对着发票信息和数量,然后把检查好的发票小心翼翼地装袋封口、贴上快递单。完成装袋的发票被有序送上邮车,每装满一车便一刻不停地开出寄递中心,运往各个邮政点。

龙泓宇是此次“逆行”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确保家中年幼的孩子有人照料后,他便立即返回岗位,投身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了。封闭办公期间,除了做好日常管理,他和另一位年轻的税务干部还承担了发票打包、电话咨询、邮件交接等工作。“上手快、效率高”,是大家对龙泓宇的一致肯定。“特殊时期嘛,总要有人挺身在前。”龙泓宇微笑着说:“比起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大白、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税务志愿者、超市配送员,我只不过做了一点自己该做的事。”

尽管线下办税渠道暂时关闭,但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宜宾税务“逆行者”,宜宾市的税费服务始终在线。数据显示,9月8日以来,宜宾市发票寄递中心累计处理申领发票11134份,顺利解决177余户纳税人的用票需求。发票均在当日寄出,实现了申领代开不断档、发票寄递不停歇。

面对特殊情况,宜宾市发票寄递中心秉承特事特办的原则,按规定安排人员进行快速审核、快速配票、按时寄递,保障发票尽快送达。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宜宾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为民初心,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扩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税费服务两不误。

“挺身在前”,是对这些天始终坚守岗位的宜宾税务人的最好诠释,更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宜宾人民的集体写照。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