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税务“逆行者”守护发票寄递不断档

2022年09月08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发票寄递中心成都分中心工作人员分装发票。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四川省发票寄递中心成都分中心工作人员分装发票。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近期,四川多地爆发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线下办税服务大厅也按下了“暂停键”。

虽然线下办税渠道暂时关闭,但疫情期间的税费服务却从未“断线”。居家管理期间,四川税务大力倡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各项税费业务。特别是为了保障纳税人申领发票不出现阻梗,四川税务积极协调邮政部门,坚持发票团队闭环办公,努力畅通发票申领通道。

走进四川省发票寄递中心成都分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派高效运转的忙碌景象,与窗外冷清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

在发票装配操作台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中上下翻飞,核对发票数量、把发票装袋封口、贴上快递单,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完成装袋的一摞摞发票被有序送上邮车,每装满一车便马不停蹄地开出中心,运往各个邮政点。

据了解,四川省发票寄递中心成都分中心承担着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等市州的发票寄递服务。原则居家通知一经发布,中心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组建疫情防控发票寄递服务突击队,实行24小时封闭办公,全力守护疫情期间群众发票使用不断档。

发票寄递中心封闭办公的要求很快通知到每一名突击队员,服务突击队不仅实现快速集结、快速入场,还进行人员科学统筹调配,在审核、装配、咨询等各个业务节点都安排了“熟手”值守,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充分保障发票寄递链条顺畅,全力确保市场主体日常经营的发票需求。

据介绍,本次坚守在发票寄递“中枢”的突击队员共有16人,从9月1日至今实行全天候值守。他们中有初出茅庐热情积极的青年干部,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年轻妈妈,有并肩作战同心抗疫的夫妻搭档……他们闻令而动,“疫”无反顾。

年届退休的付体平是突击队一员,也是有着40年党龄的军转老兵。从协助调配人员组建突击队,到联系协调地方防疫部门,再到做好后勤保障,他都妥帖安排,成为大家的坚强依靠。“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有急难险重的任务,站出来是我的本能。”他说,为了纳税人缴费人,在这特殊时期,他们都会“疫”不容辞。

突击队也成为税务青年干部历练成长的舞台。张琦楠是今年1月新入职的税务新人,也是付体平“传帮带”的学生。接到封闭办公通知,张琦楠立刻提上行李箱入驻到办公点。在封闭办公值守中,除了配合做好日常管理,她还协助开展发票打包、电话咨询、邮件交接等工作,成为最繁忙的业务多面手。“上手快、效率高,是个能托底的好青年。”这是大家对张琦楠的称赞。“累一点没什么,在这种特殊时期年轻干部就该挺身在前、多担当嘛。”谈及最近的工作感受,张琦楠回答得云淡风轻。

“挺身在前多担当,累一点没什么”,这也是每一名奋战工作一线的突击队员的心声。

“最近大部分企业只能通过我们这条渠道申领发票,为了让纳税人早些拿到票,当日申领的发票我们都要求当日必须全部寄出。”成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主任黄娅说,由于封闭办公期间人员比起平时少了一半,值守的队员们每天从早上8点连轴转到晚上10点成为常态。

急纳税人之所急,解纳税人之难题。在疫情期间,中心也接到了好几个急需用票企业的求助电话。面对这种情况,中心秉承特事特办的原则,按规定安排人员进行快速审核、快速配票、按时寄递,保障发票尽快送达纳税人手中。

9月6日,一封印有成都税务“票E达”标志的邮政特快专递,送到了成华区精锐模具厂法人程怀柱手里。特快专递里是25份发票。“急用票,昨天中午12点提交的申请,今天下午4点就到了。”程怀柱拿着发票,表示疫情期间还能有这样的配送速度,不容易。

数据显示,自9月1日实施居家管理以来,四川省发票寄递中心成都分中心累计处理申领发票34万份,顺利解决4300余户纳税人用票需求。发票均当日寄出,实现了申领代开不断档、发票寄递不停歇。(陈永康 詹晓攀)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