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丨攀枝花米易县:共有产权住房政策 让人才安居又安心

2022年09月05日17:23 |
小字号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改善人才安居条件,近年来,攀枝花市米易县以创建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为抓手,统筹兼顾居住与就业的关系,将住房供给与人才安居需求紧密结合,建立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人才住房供给体系,全力做好各类人才的安居服务。共有产权住房政策便是广受引进人才欢迎的一项“暖心政策”。

供应对象及申购条件。县级各部门、乡镇和县属各事业单位无房(在米易县无房包含宅基地、商品房交易记录、离婚析产记录等)的在编在岗正式职工及引进人才,工作满3年以上,夫妻双方工龄之和15年以内(单身职工工作满3年以上,工龄10年以内),在除米易县以外其他区域只有一套住房或无房的,可申购共有产权住房。

房源情况及份额占比。共有产权住房由政府提供房源,销售价格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持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购房人持有的产权份额为60%,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代表县政府持有产权份额为40%。

联查联审及公正分配。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公安、税务、社保、民政、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对申购对象的购房资格进行联查联审,经公示无异议后,纳入符合条件申购对象。分配房源时,将符合条件的申购对象在电脑上无序打乱形成排序表,经验明身份后依序入场抽取抽房顺序号。根据申购人抽取的抽房顺序号,选取与房屋套数相等的前N个人(N之后人员作为候补对象,若前N个申购人有放弃本轮申购的,候补对象依序进行替补),依序进场抽取房屋序号,抽取的房屋序号对应房屋即为分配房屋。

房屋使用及上市管理。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和代持机构,不得擅自将拥有的产权份额分割转让给他人,不得擅自出售、出租、出借共有产权住房。若购房人违反相关合同约定的,代持机构可以按照原购房价格收回共有产权房。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的,可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或购买代持机构所占份额,取得完全产权。

共有产权房政策实施2年以来,米易县共提供房源110套,各类人才申购分配81套,均已实现搬迁入住。

在推出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同时,米易县还建成168套人才公寓、60套高层次人才“专家楼”,给予引进人才重点住房保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安居又安心。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