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凉山德昌县成功避让一起泥石流灾害 76人安全转移 

2022年08月30日09:03 |
小字号

泥石流灾害全貌航拍图。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泥石流灾害全貌航拍图。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消息,8月23日凌晨4点左右,凉山州德昌县乐跃镇群英村3社老鹰岩沟受强降雨影响突发泥石流地质灾害。因省、州、县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到位、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避险预案启动果断、避灾措施得力以及监测员履职到位,提前转移安置16户76人,避免7户26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据了解,8月23日凌晨0时23分,凉山州气象台发布短临气象预警信息:根据最新雷达资料显示,目前降水云系已影响德昌县所有乡镇,预计未来3小时降水将持续,降雨量将达10-20毫米,局部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短时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凉山州地灾办立即将气象预警信息传达至德昌县防汛防地灾专班,要求根据气象预警信息落实相关防灾工作。

凌晨1时50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发的“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系统”与省修复防治院构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互补联动,通过系统分析,发现德昌县乐跃镇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立即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短信发送至监测员罗拉比,同时生成未来2小时泥石流详细灾害预警信息发送至州、县(市)地质灾害值班工作群,提醒德昌县做好地灾防范应对工作。德昌县防汛防地灾专班及时将相关预警信息通知到乐跃镇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监测人员等。收到预警信息后,乐跃镇范围内还未开始降雨,镇党委书记按照预警信息做好防灾工作准备。

凌晨3时20分,乐跃镇群英村开始降雨,按照“三单四图”响应机制,镇党委书记带领值班组及包村干部赶赴群英村指挥开展撤离工作;3时27分,德昌县气象台对乐跃镇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县防汛防地灾工作专班立即将信息传递到乡(镇)、村组和监测员,要求乡(镇)、村组和监测员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预警预报和避险转移等工作;3时33分,乐跃镇强降雨持续,收到暴雨黄色预警通知后,群英村3社社长和老鹰岩沟泥石流监测员罗拉比立即组织受威胁农户16户76人紧急撤离,于3时47分将受威胁群众全部临时安置于临时避险点;4时左右,老鹰岩沟爆发泥石流灾害,造成12间房屋、17.5亩半坡耕地、400米村道受损,600米堰沟堵塞,260只鸭被冲走,直接经济损失约40万元。由于威胁区内所有群众提前转移安置,避免7户26人可能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本次成功避让泥石流灾害,主要得益于凉山州委州政府、德昌县委县政府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极限思维,全力防范旱涝急转情况下地质灾害风险;对全州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房前屋后、临沟临坎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治,夯实群测群防监测预警体系,高位推动防汛防地灾工作。

此外,还得益于当地坚持会商研判,强化联动防灾;常态化培训演练,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短临预警响应,强化果断避险这三方面的原因。

据了解,发布重要天气预警预报时,州、县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乡镇人民政府及时会商研判将预警预报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各村、组、隐患点监测员,确保预警信息落实到“最后一米”。在常态化组织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的基础上,当地重点加强夜间、暴雨、“三断”等情况下实战演练,及时复盘检视、查漏补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村社干部、监测员在收到预警后果断执行“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切实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多转,不安全、不返回”,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