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中国气象局组织无人机支持四川抗旱——

人工增雨6600平方公里 作业区域降雨5到10毫米

2022年08月26日07:4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增雨6600平方公里 作业区域降雨5到10毫米

 翼龙-2H无人机传回来的影像

翼龙-2H无人机进行高空作业

  昨日12时46分,一架航空工业翼龙-2H无人机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机场起飞,按照任务要求在机场以南区域执行增雨作业 ——这是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四川省气象局、航空工业中航无人机公司、腾盾无人机公司抢抓有利作业时机,调用两架大型无人机分别在四川北部、东南部区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7月以来,四川省遭遇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特旱,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截至25日17时,两架无人机累计飞行6小时20分,作业面积达6600平方公里。在人工增雨和自然降雨共同作用下,作业区域出现5毫米至10毫米降水。

  据悉,连日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与四川省气象局多次召开专题会商,研究部署飞机、地面作业装备和技术指导等有关工作。大型无人机可在复杂地形地貌和气象条件下开展大范围增雨作业。这是中国气象局响应国家抗旱救灾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中的作用。

  预计本次天气过程将持续至8月29日,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气象条件,抢抓有利时机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航空工业中航无人机公司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