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仙潭酒香满蔺州:产业兴、生态美、生活旺

2022年08月2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目前二期1-6号车间主体结构已完成,将在今年重阳节投粮生产。”近日,四川省古蔺县太平镇仙潭酒厂技改扩能项目正在顶着酷热加紧施工。届时,这里将成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酱酒之乡”古蔺县打造世界级优质酱酒产业集群的又一落子之地,四川白酒产业将不断优化升级。

 潭酒酒厂实拍图。江雪供图

仙潭酒厂实拍图。江雪供图

瞄定目标

做强产业发展的“发动机”

一条赤水河,两岸酒香飘。这段时间,繁忙的不止仙潭酒厂技改扩能项目,川酒酱酒、金美等酒企的改造也相继进入关键阶段。

近年来,古蔺县立足赤水河左岸特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以“壮大郎酒,建设茅溪,培育仙潭、川酒酱酒,辐射带动全县”为重点,持续优化产能结构,做优产区品牌,做实包材和智能酿造产业链,做好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延伸酒业产联链,做足酒文章,以酒业为引领,推动古蔺朝着“双百强”目标迈进。

古蔺县实施“一企一策”,支持郎酒上市发展,支持仙潭、川酒酱酒、金美技改扩能,支持美酒河等中小酒企兼并重组、盘活资源、整合发展。作为县委县政府优化产能结构的重要抓手,仙潭酒厂技改扩能项目立足酱酒生产优势,采用政企协作、村企共建的方式,计划投资30亿元,新建酿造车间30栋、窖池1700口,新增产能1.5万吨,新增储能8万吨。按照规划,仙潭酒厂技改扩能项目完成后,产能将突破3.8万吨、储能16万吨,进一步夯实古蔺中国酱酒之乡的金字招牌。

针对酒业重大招引项目和重点酒类企业项目建设,古蔺县还创新性地实行“1+1+2”服务模式,组建包括1名县级领导、1名科级干部和2名工作人员的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包装、招引、审批手续办理到建设、生产、营销的全生命周期店小二式服务。“全程代办”“最多跑一次”“拿批文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等高效率服务模式常态化落地,为古蔺白酒产业发展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到“十四五”末,“古蔺将基本形成以郎酒为龙头,仙潭、川酒酱酒、金美为骨干,中小酒企为支撑的酒企方阵。”古蔺县副县长梅猛介绍。

酒旅融合

激活乡村振兴新场景

古蔺,位于“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核心位置,红色旅游资源富集,每年都会吸引一大批来自北京、贵州、云南、新疆、辽宁、海南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为推动“过客游”向“过夜游”转变,古蔺县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立足“中国酱酒之乡”产区品牌的总体定位,大力实施“酒+”战略,以文促旅、以酒兴旅。据梅猛介绍,目前古蔺县已规划了一批“白酒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精品线路,借助和复制郎酒庄园成功经验,打造中国酱酒文化旅游体验窗口和世界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中国酱酒之乡”文化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作为四川省首批17个“四川省特色小镇”之一,古蔺郎酒特色小镇以酱酒产业为主线,以“产业化园区+特色化酒庄+生态化基地”为载体,融合产能、酒庄、生态农业协调化发展,形成集酱酒酿造、储藏、包装及旅游文化产品开发为一体,全产业链发展的特色小镇。

仙潭酒厂则因地制宜,打造“紫色色彩小镇+紫色植物生态”特色全域旅游场景,厂、村、生态的协同发展,打造“中国酱酒之乡”的第二张王牌,持续推动酒旅融合,吸引全国游客不断到访。

与赤水河对岸仁怀、习水等酿酒重镇不同,如今,古蔺县红粮种植、酱酒酿造、酒糟养殖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和生态观光、餐饮民宿、产村相融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世界级酱香酒谷蓝图正在赤水河左岸缓缓铺开。

万吨储酒罐。江雪供图

仙潭酒厂万吨储酒罐。江雪供图

宜居宜业

村民幸福指数最大化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本前提。古蔺县重点围绕白酒产业链,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的同时,坚守生态环保底线,以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及酿造微生物环境为核心,牢固树立好山好水酿好酒的生态理念,打造赤水河流域白酒产业绿色发展典范。梅猛说:“以酿造固液副产物资源化利用为重点,针对酒糟、黄水、冷却水、污泥等资源化分级利用进行系统研究,大力探索传统产业绿色循环酿造模式。”

古蔺县通过发展白酒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富裕了一方百姓。向川川自2014年加入仙潭酒厂后就一直在古蔺县太平镇工作,他说:“工作稳定、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小孩,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2021年,向川川家还在古蔺县太平镇经营了一家客栈。借助太平镇的红色旅游资源和酒业发展优势,客栈这一年来接待了不少外地游客和经销商,家庭年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向川川不是个例,随着古蔺县白酒产业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收入渠道也逐渐多元化。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也自然得到了提升。

2020年以前,深处乌蒙山区腹地、赤水河畔的古蔺因为山川峰峦锁住了发展的羽翼;2020年脱贫摘帽后,古蔺县抓住自身优势资源,做强特色产业,满城酒香中绘出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生活旺”的乡村振兴生动画卷。(江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