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四川:从城西出发,探秘成都城市文化生活

2022年08月26日15:3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从城西出发,探秘成都城市文化生活

  从“少不入川”到“蓉漂”新潮向,成都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城市发展活力让“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为现实。成都人的幸福感,不仅源于千年古蜀文明孕育出的文化自信,还源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构建的品质生活空间。

  从“三城三都”建设到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都在城市文脉传承的同时,不断兑现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点,在城西国宾板块的发展中就足以验证。

  城市文脉的传承与延续

  秦开蜀道置金牛,汉水元通星汉流。基底深厚的区域文化,让以金牛宾馆为核心的国宾板块成为成都文脉扩散、延续的重要承载地。

  据金牛区最新规划,“国宾交往中心”将作为重点片区进行建设。片区将以天府艺术公园为核心,依托四川国宾馆“金牛宾馆”,做强文化展示、国际交流、高端峰会等功能,加快打造代表四川开放新高度的“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重新唤醒国宾板块的“外交”功能。

  对城市美学的极致追求

  2018年,成都首次提出建设“公园城市”,自此,金牛区开始加快国宾片区的改造进程。以金牛宾馆为核心,规划打造天府文化新地标—天府艺术公园。

  据了解,天府艺术公园总占地面积约6000 亩,其中公园区域约3033亩,以一核、三坊、三湖、三园、八景为核心理念打造,规划打造了涵盖商业街区、生态水域、文化景观、艺术场馆等多个维度的城市空间。

  其中,“三坊”中以文博坊为代表的天府美术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都当代艺术馆,三大文化地标均已全部呈现。由迎桂湖、芳菲湖、荷花湖组成的“三湖”也已全部对外开放。

  以公园生态为基底,注入城市文化灵魂,天府艺术公园构建的美学空间尽显天府文化魅力,成为成都当前最热门的休闲旅游打卡地之一。

  此外,国宾板块上规划的兴盛TOD板块,将植入科技文创应用场景体验、特色商务、高端酒店等,打造站城一体多元复合的新商业示范,为城西美好生活赋能。

  随着天府艺术公园、兴盛TOD等建设加快推进,国宾板块城市界面也不断刷新,生态美学、生活美学与人文艺术魅力在此交融,成为城市文脉传承与创新的核心聚集区,并承载着成都公园城市以及国际文化名城的发展厚望,展示着成都的国际视野与文化自信。

  引领一种生活方式

  “变化太大了,现在放眼一望都是景观,下楼就是公园,简直太巴适了。”原跃进村村民冯女士感叹,从曾经的“西南第一村”到“城市风貌洼地”,再到如今的“城市文旅品牌”,跃进村所在的国宾板块正依托城市有机更新,焕新城西人的生活方式。

  清晨去天府艺术公园晨跑,傍晚去迎桂湖观赏一场落日,闲暇时,去天府人文图书馆沉浸式阅读、去成都美术馆享受一场艺术盛宴、去易园感受川西园林的魅力……一种兼具人文艺术与烟火气的生活方式正在城西蔓延,也吸引着更多热爱生活的人前往城西定居。

  成都万科、城投置地等城市的建设者们也纷纷加入城西品质生活圈建设队伍,为城西群众构建更优质的居住空间,城投置地·万科·国宾蜀园芳菲苑应运而生。

  成都万科作为城乡建设者和生活服务商,深耕成都30余年,自万科金域西岭开始,万科国宾润园、万科玖西堂等围绕金牛大道的布局持之以恒。

  据悉,为了与川西文化相呼应,万科在园林的设计上将蜀风蜀韵融入到项目的景观和建筑设计中,以“川西山水”“川西庭院”“川西书院”为设计理念,让整个建筑景观被文化与艺术氛围在笼罩。为居住在该板块的业主打造出更具巴蜀风情的品质社区。

四川:从城西出发,探秘成都城市文化生活

  紧邻芳菲湖的国宾蜀园·芳菲苑,依托国宾板块的醇熟配套以及天府艺术公园生态与人文艺术底蕴,无疑将为板块居民呈现湖居生活新方式。

  “我们希望国宾蜀园通过对生活美学、现代技术、自然生态和未来设计之间的价值重构,构建城西品质生活圈,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国宾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谭维维,图片来源:成都万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