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5年期以上LPR年内“降息”创纪录,影响几何?

2022年08月23日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5年期以上LPR年内“降息”创纪录,影响几何?

  中国市场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迎来双降。22日,最新公布的1年期LPR较上月下降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今年内,5年期以上LPR已累计“降息”达35个基点,这一下降力度创下年度纪录。

  自中国央行2019年8月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来,已整整三年时间。2019年,5年期以上LPR下调5个基点,2020年,下调15个基点,2021年,全年没有任何变化,保持4.65%。

  此次LPR调降将带来哪些影响?

  “5年期(以上)LPR降幅为1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认为,5年期以上LPR调降15个基点,有利于完成稳预期、稳主体、稳增长、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既可降低购房者按揭成本和月供,推动银行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积极放贷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又能促进开发商回款,助力确保房屋交付,楼市的筑底复苏可期。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看来,LPR下调有助于更好满足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切实助力稳增长。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中长期贷款利率,增加低成本资金对企业的吸引力,便于挖掘企业信贷资金需求,更好稳定企业生产及经营预期。另一方面,有助于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住房需要,降低居民还款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为何非对称“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LPR为非对称“降息”,1年期LPR和5年期以上LPR的降幅不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称,非对称下调是为了兼顾稳地产和防套利行为。从调降幅度看,1年期LPR下调幅度较小,应主要源于当前市场短端利率整体已处于较低水平,若继续引导1年期LPR下调,容易加剧企业的套利行为。

  而5年期以上LPR继5月以后,再度大幅下调15个基点,主要在于当前稳地产压力较大,利率仍有调降空间,且中长期贷款需求更需提振,压降长端LPR利率将有效降低居民和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其加杠杆的意愿。

  未来货币政策会怎么走?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非对称降息也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此前央行官网发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介绍,并披露再贷款、再贴现等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存量数据。“我们认为,从拉动经济中长期增长动能的角度看,结构性货币政策也将继续发力,加大重点领域精准支持。”

  李超还表示,今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参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预计后续银行存款利率也将大概率调降,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存量存款的定价存在一定粘性和滞后性,对银行压力的缓解逐步释放。

  庞溟称,考虑到货币政策的主要发力点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重点在于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下一步在总量工具上可能采用资金成本更低、期限更长,调节银行资金结构更为便捷的降准措施。(中新社记者 夏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