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市民纷纷响应节约用电倡议书:小细节也能做出大贡献

2022年08月20日08:1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市民纷纷响应节约用电倡议书:小细节也能做出大贡献

  8月18日,成都发布《致市民朋友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朋友“每人每户节约1度电 我为文明城市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节约用电。

  倡议书发布后,成都市民积极响应,在各平台的评论区纷纷留言支持:“家里除了冰箱等必需的电器外,插头都拔了,节约用电,从我做起。”“支持节约用电用水,尽可能少用大功率电器,人人用心出力,渡过难关。”……

  空调温度调到27℃ 过绿色低碳的生活

  市民尹先生告诉记者,他比较怕热,以前夏天开空调都在25℃以下,为了节约用电,近一周都将空调温度调到了27℃。家里那些不用的电器也基本上都关闭了电源,避免造成浪费。尹先生说,他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都在转发节约用电倡议书,很有感触,“大家确实都需要响应号召,一方面是养成节约用电好习惯,过绿色低碳的生活;另一方面更是从长远角度考虑,节约每一度电都是我们为环保做出的一点微小贡献。”

  乔女士看到节约用电倡议书后,立刻转发到了微信群中,并询问大家“各位响应号召节电了吗?”她告诉记者,担心有人没注意到这份倡议书,还会提醒,“每个人节约一点点电,那么供电压力就少一点。”

  令乔女士高兴的是,群内好友纷纷响应。“有朋友说她下班提前关了空调,有朋友说她把走廊的灯都关了,还有朋友说空调温度调成了29℃……感觉大家都在微小之处为这座城市做贡献。”

  只开一个房间空调

  节约一点是一点

  市民张女士和姐姐同住,看到倡议书后,姐妹俩就商量了一下如何省电。“以前我们一回家就开空调,然后再去洗澡。现在,晚上我们都是洗了澡出来才开的空调,而且温度调到30℃。”张女士说,为了省电,她还和姐姐在一个房间睡觉,“这样就可以只开一个房间的空调了,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自查小细节,节约不少电

  “我注意到倡议书里有一句‘电视、电脑、电风扇、手机充电器等设备不使用时随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就立刻自查,发现我家的插线板随时都开着,充电器一直插在上面。电视也一直没关,我在做饭、洗澡的时候其实都看不了电视,但是也一直开着。”成都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这些细节她以前都没注意到,这次自查后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地方都在浪费电,于是立刻把插线板、电视都关了,“如果每个人都注意到这些小细节,也能节约不少电。”(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