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体重270.4克 全球圈养大熊猫最重幼崽来了!

2022年08月1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翠翠”新生幼崽第1天。魏荣平摄
“翠翠”新生幼崽第1天。魏荣平摄

人民网成都8月17日电 (朱虹)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消息,熊猫中心大熊猫“翠翠”于近日在卧龙神树坪基地产下一雌性幼崽,体重270.4克,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圈养大熊猫出生体重最重的熊猫幼崽。

今年3月份,16岁的大熊猫“翠翠”完成自然交配,7月10日出现减食、活动量增大等妊娠行为;8月4日凌晨6点破羊水,但迟迟未有生产反应。在历经近40小时后,于8月5日晚上9点39分产下“重量级”幼崽,刷新了去年熊猫中心大熊猫“美茜”产下的249克幼崽的记录,成为全球圈养大熊猫出生体重最重的熊猫幼崽。

“‘翠翠’破羊水以后,一直没有生产反应,我们都很担心它是否会难产,担心幼崽会不会有缺氧危险,看着它在‘产房’里面来回踱步,情绪烦躁,我们焦急万分,但也只能24小时监测观察,静静守候和陪伴。没想到‘翠翠’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产下了‘重量级’宝宝。”据负责照顾大熊猫“翠翠”的饲养师介绍,“翠翠”是一只母性极强、很会照顾宝宝的大熊猫妈妈,最近一次生产是在2018年,它之前生育的宝宝出生体重都是在200克以上。

据悉,今年3月,熊猫中心2022年大熊猫繁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大熊猫繁殖工作坚持优生优育,以高质量的繁育为核心目标,科学挑选大熊猫参与繁殖配种。随着待产大熊猫陆续进入妊娠期后,饲养师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通过视频监控和现场观察,做好行为和生理监测,及时分析研判,为大熊猫的顺利生产和幼崽安全提供保障。今年6月以来,已有6只待产大熊猫相继产崽。截至目前,熊猫中心已收获11只新生幼崽,其中5对是双胞胎,预计本轮产崽季将持续到8月底。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