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家电网公司: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2022年08月17日13:56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网公司: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8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公司总部视频连线国网四川、重庆、安徽、湖北电力等基层单位,调研指导电力保供工作。辛保安强调,要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组织跨区跨省余缺互济,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入夏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出现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极端高温天气,用电负荷大幅增长,5个区域电网和19个省级电网负荷屡创新高。

  7月以来,四川迎来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天然来水电量由同期约9亿千瓦时下降至目前约4.5亿千瓦时,且以日均2%的速度持续下降。四川水电装机占比超过80%,供电支撑能力大幅下跌。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高温仍在持续,迎峰度夏工作正处于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要切实把电力保供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有序。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在10千伏线路处理刀闸发热缺陷。国网四川电力供图

  接下来,国家电网将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坚持全公司“一盘棋”,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组织跨区跨省余缺互济,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

  四川还要被“烤问”多久?

  中央气象台今天(8月17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28天发布高温预警。

  四川超9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

  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当前,四川共设有156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今年以来,四川已经有超过9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包括筠连、兴文、泸县、资中、大英、武胜、安岳等地。

  “历史上,四川各地气温大面积超40℃的情况很罕见。”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青泉告诉记者,2006年夏天,四川也曾遭遇历史罕见的高温伏旱天气。据统计,2006年共有77个气象观测站的日最高气温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本轮高温天气对川渝等地影响较为严重。以重庆沙坪坝站为例,8月8日以来,最高气温持续超过40℃。同时,简阳8月12日至15日,连续4天突破高温历史极值。高温不仅强度强,持续时间久,高温小时数也远超平时,极端性突出。

  8月17日8时-20时全国高温预报

  还要热多久?

  未来三天盆地高温天气持续

  请市民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出行

  这轮高温还要持续多久?四川省气象台8月17日10时发布72小时天气预报:未来三天,盆地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西部沿山35~38℃,其余大部地方可达39~42℃或以上;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和盆地西部沿山多分散阵雨或雷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9日盆地西部部分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虽然8月16日晚到17日白天,盆地西部、北部山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但范围较窄,因此短期内四川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青泉建议,市民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老人儿童、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来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殷鹏)、央视新闻、四川气象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