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专项整治“十大不文明顽疾”

2022年07月25日07:4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专项整治“十大不文明顽疾”

  近日,成都市文明办印发《“十大不文明顽疾“专项整治行动任务书》。结合近年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主要失分点,成都实施“十大不文明顽疾”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任务书全面梳理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及《实地考察内容及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消除“十大不文明顽疾”。

  “十大不文明顽疾”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贴乱画乱涂乱刻”“车辆违规停放”“不文明养宠”“缆线杂乱、乱设乱拉”“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电瓶车不上牌、逆行”“小区楼道堆物、车辆乱停乱放”“路面坑洼、设施破损”“垃圾不及时清运、容器不分类”。

  任务书中还明确了每一类不文明顽疾的具体情况,比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仅包括公共场所乱扔垃圾,还包括了车窗抛物。“车辆违规停放”不仅指机动车的违规停放,还包括了非机动车(含共享单车)占用绿化带、堵塞交通等现象。遛狗者不牵狗绳、不及时清理地上动物粪便都属于“不文明养宠”。“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还包括翻越隔离栏的情况。“小区楼道堆物、车辆乱停乱放”则是指小区影响行人通行和消防安全现象。“路面坑洼、设施破损”除了路面坑洼积水,公共设施损坏之外,建筑物外立面大面积破损也在其列。“垃圾不及时清运、容器不分类”则包括大量积存垃圾、爆桶、未及时清运、未设置分类垃圾桶、无分类标识现象。

  每一类不文明顽疾整治行动,都进行了任务分工。市城管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公安交管局和市经信局和各区(市)县将集中力量开展攻坚。市文明办通过“每周一巡查”机制开展专项督查测评,对整治成效不明显和存在反弹情况的实施“两书一函”管理。同时,“十大不文明顽疾”专项整治将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整治不力、问题突出的市级部门和区(市)县将被约谈。(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