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朱李火堰遗址”揭碑仪式在什邡举行

2022年07月22日16:55 |
小字号

纪念活动现场。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纪念活动现场。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22日,由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和什邡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李冰诞辰纪念活动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都江堰系统)“朱李火堰遗址”揭碑仪式在什邡举行。来自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和什邡本地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朱李火堰正式进入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目录这一历史性时刻。

位于什邡市洛水镇的李冰陵园,是一处古朴凝重、富有秦汉风格的建筑群。李冰雕像在群山环绕中,巍然挺立。

上午,在李冰纪念广场,随着汇水仪式的开始,纪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伴着悠扬的古乐,全体人员向李冰虔诚致敬,敬献鲜花。之后,什邡本地文化学者郭辉图恭读祭文。祭文颂扬了李冰的丰功伟绩,表达了43万什邡儿女弘扬李冰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冲刺全国百强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什邡特色的现代化之路的雄壮豪情。

随后,全体人员还前往世界灌溉工程(都江堰系统)“朱李火堰遗址”,参观这处李冰在世修建的最后一座伟大的水利工程,并进行揭碑仪式。随着一块刻有“朱李火堰”的石碑揭幕,标志着朱李火堰正式进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目录。

朱李火堰位于什邡高景关,系李冰为治理古蜀水患而修建的“导洛通山”水利工程的一部分,包括朱堰、李堰和火堰。

据什邡市博物馆馆长杨剑介绍,四川有两条大的水系,一条是岷江水系,一条是沱江水系。2200多年前,李冰在完成都江堰工程后,来到什邡高景关,在此“导洛通山”,治理沱江水患。他留下最后的治水遗作——朱李火堰后,因积劳成疾最终长眠于什邡。在什邡,后城治、礼斗峰、升仙台、大王庙、川主庙、大鹏寺等大量历史遗迹都是人们缅怀纪念李冰功绩的历史明证。

“李冰领导、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朱李火堰两大水利工程所折射出的‘道法自然’的科学理念以及‘天人合一’的生态思想,无疑为当今世界治理洪涝灾害和利用水资源提供了典范的历史资源和哲学智慧。”什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什邡高度重视李冰文化的保护传承,重建了李冰陵园,实施了李冰广场、高景关李冰导洛通山遗址公园、李冰纪念馆、峰顶山李冰文化旅游步道等五大工程,让古人的智慧与精神在现代社会继续焕发生机。

据悉,什邡将立足李冰文化生态旅游区的李冰文化和章洛山水两大特色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古蜀旅游资源的感染力,绿色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同时,将科学开发李冰陵、后城治、朱李火堰以及杨村古镇,逐步构建李冰文化生态旅游区的生态旅游品牌体系,打造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