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上半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60亿美元,同比增长24.97%

在蓉国家服务出口基地扩容至5家

2022年07月25日07:4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蓉国家服务出口基地扩容至5家

  “服务贸易”一词已被连续1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全国两会明确提出要“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成都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中,“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也出现在了全市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上。

  眼下,成都半年“成绩单”已出炉,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服务贸易表现如何?24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多措并举催生服务贸易新动能、凝聚服务贸易新合力、开创服务贸易新局面,今年上半年,成都服务贸易发展稳中向好。

  在贸易规模方面,成都上半年服务贸易持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60亿美元,同比同口径增长24.97%,其中,服务贸易出口额超38亿美元,同比增长47.05%,服务贸易进口额超23亿美元,同比增长0.29%。服务贸易顺差近15亿美元,同比扩大4.5倍。全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4.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4%;离岸执行金额1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8%,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同样是上半年的一大特点。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市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3%,占全市服务贸易比重超50%。以检验检测外包为主的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额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08%,约占全市离岸执行总金额的11.53%。50家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99%,拉动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1.45个百分点。

  此外,出口基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2022年上半年,语言服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落户成都,在蓉国家服务出口基地扩容至5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家服务出口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下,相关重点领域服务进出口规模不断增长。依托天府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上半年全市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超26亿美元,同比增速超20%。依托三国创意园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上半年文化贸易进出口额1.79亿美元。依托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上半年全市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1.37%,占全市服务贸易比重进一步提升。

  7月23日,省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进出口要开展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实施“千户外贸企业培育工程”,着力稳存量、挖增量、提质量。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成都将依托国家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继续加强对数字服务、文化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语言服务等领域的培育和挖掘,把产业特色转化为贸易优势,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