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问天”身后的四川力量

他们是空间站的“精装大师”和“智能管家”

2022年07月25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是空间站的“精装大师”和“智能管家”

  “成了!成了!”在电视直播里看着火箭腾空,远在四川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简称“航天科技七院七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正在发射场做技术支持的设计师冯琦和于馨怡心情十分激动。

  航天科技七院七部是空间站的“精装大师”和“智能管家”。从天和核心舱到问天实验舱,他们一步步改进,优化航天员的空间生存环境。

  为了让问天实验舱的内饰和物资运载“更上层楼”,让航天员们的太空生活更有品质,航天科技七院七部的设计师们可没少花心思。由于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的区域配置类似,设计师们就让曾经在轨驻留的乘组航天员为问天实验舱“内装”改进提需求。

  “能否让活动空间再大一些?”航天员反馈。设计师们就为实验舱睡眠区的富裕空间增加储存接口,扩容效果明显。问天实验舱内,航天员自由活动空间近50立方米。配置了3个航天员睡眠区、1个全功能卫生区兼储物间。

  卫生区的优化也是一项大工程。科研人员结合航天员各状态下的体位参数,针对在轨使用状态、在轨存储状态的不同,设计了卫生区的布局。

  航天科技七院七部问天物资管理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冯琦说,这些设计看起来简单,但是否真的便于在轨操作,还是要考虑失重环境下人体肌肉骨骼力学和视觉特性开展设计。为此,他们还专门开发了一套航天员在轨生活和任务执行的地面前置数字孪生系统。

  实验舱内,空间和载荷是最宝贵的。每一步改进,都要在细微处精打细算。“每一个货包、每一个组件,都经过了海量的模拟和计算,为了求出空间站上物料排列组合的最优解,我们的设计精度堪比在米粒上雕一幅山水画。”于馨怡介绍道。(郭芸芸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