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荒地蜕变良田 良田长成粮田

环城生态公园建成首批次3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2年07月14日08: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荒地蜕变良田 良田长成粮田

以前垃圾堆积到现在良田万亩。

  盛夏时节,从高空俯瞰,绕城高速公路周边,万亩良田逐渐连片,镶嵌在环城生态公园这条“翡翠项链”上。记者昨日从成都天府绿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环城生态公园已完成首批次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加快推进剩余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土地综合整治,预计明年完成环城生态公园全域可实施区域土地综合整治。

  从“荒”到“良” 建设高标准农田

  沿着绕城高速行驶,放眼眺望,成片的水稻和玉米正在拔节生长;待到秋季,这里将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景象。

  根据《成都市环城生态区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总体实施方案》规划,项目范围内涉及农田整治区10.88万亩,其中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0.1万亩。

  过去,环城生态公园是城市发展的边界,由于城市建设、宅基地拆迁、市政施工等原因,很多地块土壤土质已不能满足正常农业生产要求。

  “我们面前的16号地块存在同样问题,16号地块位于郫都区安团路至双安路,地势平坦,进场前现状以杂树杂草、建渣生活垃圾堆积、村民捡种等为主。”成都天府绿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唐良见指着眼前的稻田说道。

  作为3万亩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地块之一,16号地块在经过农业专家“问诊把脉”后,开展了清表清杂、建渣深埋、农田捡石、碎石还田、田形调整等农田整理措施。此后,还建设了路网、渠网,通过施用有机肥、生物菌剂、矿物肥等方式进行土壤改良。

  从“良”到“粮” 发展现代农业经济

  “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从去年5月至今,16号地块已经经历一个完整的种植年。”唐良见说,农业种植过程兼顾生态涵养功能,在开展农业种植的同时,避免有害生物侵害农作物,推动农药减量化发展,促进生物多样性提升,有效恢复农田生态环境。

  农田是环城生态公园的基底和本底。环城生态公园农业的打造,不但是重拾耕作、发展现代农业经济的过程,也是对水系、田地、环境的生态保护。

  记者了解到,环城生态公园新整治田间道路65公里;新建排洪渠道29公里、节水灌溉管道141公里;建立农业“三区四情”监测站15个,虫情监测等绿色防控设施覆盖面积达2万余亩。

  “从废弃堆场变农田,从农田变良田,这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唐良见说,在完成土地综合整治后,计划用3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持续开展土壤改良及科学的农业种植提升耕地质量。

  据了解,前期,绿道公司联合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针对全环10.1万亩耕地,研究制定了具有示范性、可复制的土壤改良及高效种植技术解决方案。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颖 绿道公司供图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