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日最高气温40℃以上 建筑工地要停止露天作业

2022年07月12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筑工地要停止露天作业

  近日,全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在四川,7月11日,筠连县当日15时气温达42摄氏度,地面温度达到70.2摄氏度。气象专家表示,入夏出现高温属正常现象,但今年高温天气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具有一定的极端性。

  记者7月11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日前该厅已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汛期和夏季高温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汛期和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各地要督促企业制定并落实夏季高温作业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通知》明确,日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至40摄氏度时,最高气温的3小时不应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最大限度减少一线作业人员因高温中暑造成的职业危害。同时,各施工现场要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以及防暑降温饮品和药品,保障作业人员身心健康。要加强高温条件下施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一线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

  据中国天气网信息显示,未来一周,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一般为35至38摄氏度,局地可达40摄氏度以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表示,7月初以来,伊朗高压异常发展,向东影响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同时副热带高压西伸、发展,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受高压脊的控制,上述大部地区盛行下沉气流,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辐射影响,气温升高比较快,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专家提醒,高温之下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长时间行走、进行强体力劳动,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如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凉帽等。一旦出现头晕等不适,尽快选择阴凉、通风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者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应避免在午间高温时段外出,室内应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综合新华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