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锂电赛道持续升温上市 川企加速布局

2022年07月14日07: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锂电赛道持续升温上市川企加速布局

7月13日,天齐锂业港交所上市首日,低开 9.15%,报74.5港元/股,跌破每股82港元的发行价,但在尾盘强势反弹至收平,守住发行价。

  天齐锂业在港上市,引发市场对锂电产业链的关注。在四川,布局锂电赛道的上市公司不止天齐锂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包括雅化集团、盛新锂能、川能动力、天原股份等14家上市川企,已经布局或正在布局锂电产业链。

  竞速锂电赛道,这些上市川企表现如何?谈到锂电产业链,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紫金矿业等龙头企业。事实上,在四川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在布局锂电产业链。

  其中,布局上游矿端开采的有天齐锂业、雅化集团、盛新锂能、川能动力等;布局中游锂盐提炼的企业有天原股份、安宁股份、富临精工、川发龙蟒等;布局下游终端应用的有长虹能源、成飞集成等公司。

  在锂电产业链赛道,“有‘锂’走遍天下”不再是一句戏言。在业内人士看来,矿产资源的储量、品位、开采条件等因素无法人为改变,正因如此,锂矿资源开采在整个产业链话语权最强,是行业价值链的第一环。

  市场旺盛的需求导致全球范围内锂矿资源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天齐锂业先后收购了澳矿泰利森51%的股权和智利SQM25.87%的股权,拥有资源折合碳酸锂达1607万吨,约占全球的20%,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开采和承销商。

  除了天齐锂业在海外积极布局锂矿资源外,雅化集团和盛新锂能与澳大利亚重要的锂精矿生产企业银河锂业达成长期供应协议,从2021年至2023年,盛新锂能每年采购的最低数量为6万吨;从2021年至2025年,雅化集团每年采购量不低于12万吨。

  此外,国内的锂矿资源也是企业争夺的重点。川能动力通过收购获得能投锂业62.75%股权并控股,从而取得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建成后年产锂精矿约18万吨。在华西证券研究所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晏溶看来,四川拥有我国80%的固态锂资源储量,“十四五”期间将在锂资源供给上扮演重要角色。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姣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