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构建“四区九带”生态修复格局 四川出台《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

2022年07月12日16:13 |
小字号

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2022年第1次新闻通气会,就近期印发的《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四川地处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此次出台的《规划》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决扛起上游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合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构建“四区九带”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罗旭刚介绍,《规划》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识别生态本底。对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要素进行系统梳理,建立3级5类综合评价体系,全面摸清四川省自然地理条件、生态本底特征。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构建生态修复“山水”格局。《规划》覆盖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提出的“两廊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叠加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一带四屏多廊”空间生态结构,以“山水格局”思路将全省重要山脉和重要流域纳入生态修复格局。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安排重点工程任务。安排部署10项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加强修复分区、重点区域、重点工程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实现规划由以往单要素转向多要素的“一张图”,工程项目由分散实施转向集中部署的“一盘棋”。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两山”转化。推动生态修复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的双轮驱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实施一批生态修复重点工程,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碳汇能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规划》明确,到2035年,全省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将实现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基本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城乡一体的生态网络基本建成,蜀风雅韵的魅力景观系统全面呈现,“和谐、安全、高效、协同、美丽”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基本构建。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推进市县级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建立省市县纵向传导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体系等一系列工作安排,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更大贡献。”罗旭刚表示。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