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供水员易亚东:“我愿意为旅客们烧水到退休”

2022年07月12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愿意为旅客们烧水到退休”

  7月6日上午10点20分,由重庆南开往内江的5612次列车准时发车。当天早上7点半左右,易亚东来到列车上的锅炉室,装煤、铲煤、放水、烧水、送水……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易亚东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5612次列车上的一名列车供水员,在电茶炉日渐成为列车车厢标配的当下,从事这项职业的人正在减少。但在绿皮火车时代,推着小推车朝每节车厢的保温桶里灌热水的列车供水员,却是一个牵动旅客喝水、泡茶、泡方便面、冲奶粉等“头等大事”的重要岗位。

  3小时灌满4个保温桶

  5612次列车以及与之对开的从内江到重庆南的5611次列车,是现今老成渝铁路线上仅存的一趟客运列车。易亚东告诉记者,“我们这趟列车现在被定位为公益性‘慢火车’,沿线的老年人和学生出去玩或者回家,都很习惯乘坐这趟列车,很多旅客坐这趟车已经几十年了。”

  1971年出生的易亚东,1992年退伍转业后来到铁路上工作,先后做过车站助理值班员、运转车长,后来因为铁路改革,开始在这趟慢车上从事供水工作,“到今年快20年了。”

  5612次列车共有8节车厢,分布着4个保温桶。易亚东估算了一下,“一炉水大致能供应2个保温桶,从烧水到推水,要把4个保温桶灌满,大概需要花费3个小时。在列车运行的7个多小时里,需要不停地重复烧水、推水。”易亚东告诉记者,5612次列车一节车厢20多米,一天下来,他在车厢内推车行走就可能达15公里以上,步数有时会多达3万步。

  列车供水员的工作,毫无疑问是个累活。夏天的锅炉室温度很高,易亚东的衣服经常是先被汗水浸湿,又被锅炉烤干,这样一天反反复复几次,衣服上留下斑斑点点的盐渍,“供水锅炉冷锅时,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才能把水烧开,所以我一般都会在发车前3个小时左右开始工作。”

  “我热爱这份有‘温度’的工作”

  烧水的工作很简单,也很单调,但又实实在在关乎旅客的乘车体验。“比如饥饿的旅客想泡方便面,或者早上乘车的旅客想泡茶,但又觉得车厢保温桶里的水不够热,达不到泡茶和泡方便面的水温要求,因此,我们会在水烧开后单独保存一部分热水,以备旅客的临时需要。”易亚东告诉记者,在旅途中,喝上一杯热水、吃上一口方便面,是旅客很简单的需求,当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他们整个旅途中都有好心情,“那一刻,我也感到很满足。”

  在成渝高速铁路开通前,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很多,“每逢春运,车厢里挤满了人,对我们的工作来说,那是每年最具挑战性的时刻。”易亚东回忆起那些年春运期间列车车厢里的情景,印象最深的是年轻的宝妈们,“年轻的妈妈一个人抱着小孩坐火车,挤在全是人的车厢里,根本没办法去保温桶接水给孩子冲奶粉,这时候我们供水员就会提着水壶挤到她们身边去,往奶瓶里倒热水。”也有一些老年人需要按时吃药,“挤来挤去接热水对他们也有难度,我们也会主动到他们座位上去倒热水。”在火车上工作久了,易亚东很能体谅旅客出门在外的不容易。

  从空调列车开始到现在“复兴号”动车组,伴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新投入的列车一般都带有自动茶水炉为旅客供应热水,供水员逐步消失在高速发展的时代。

  “虽然现在的旅客对列车供水员的需求已经大大降低,这个职业最终也会消失,但我依然热爱这份‘有温度’的工作。只要这趟‘慢火车’继续开下去,我愿意为旅客们烧水到退休。”易亚东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