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日三地三校劳动教育研讨活动在成都青羊举行

2022年07月05日12:47 |
小字号

7月4日,由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日本睦新中文学校共同承办的“青羊-南岸教育国际化合作签约仪式暨中日三地三校劳动教育研讨活动”在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举行,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

本次活动旨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成渝两地在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以天府文化和巴渝文化为核心,以劳动课程为载体,搭建劳动教育国际交流平台,支持成都、重庆与日本三地中小学、幼儿园缔结友好学校,促进三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学优势互利互补。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与日本睦新中文学校的师生们,通过云端连线共同参与了《迎夏而立》劳动实践课程的学习体验,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的师生们与大家分享了田间诊断和田间管理的经历,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的师生们与大家分享了水稻种植的知识,日本睦新中文学校的师生们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大阪农耕劳动体验基地体验水稻播种的经历。

“我们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也是优秀文明火种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农耕文化里饱含着勤劳、智慧和勇敢,与今天全球人民提倡的和谐、环保和低碳的理念不谋而合。”成都同辉(国际)学校校长瞿曦介绍,学校依托良好的环境资源和社区资源,在校园中修建了“童城劳动基地”,让同学们有很多机会挽起裤管下田,在体验和探究中传承农耕文化,培养劳动精神。她希望三校共同努力,激发劳动教育中的文化创造力,探讨劳动教育新模式。

来自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五年级三班的郑乾阳同学说:“通过本次活动,我懂得了插秧的艰辛和技巧,知道了农民的辛苦,我们更要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珍惜粮食,爱护粮食、不浪费粮食,要光盘行动。”

活动中,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与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以线上形式签署教育国际化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日本睦新中文学校以线上形式签署友好学校合作协议。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云端交流拉开了“中日劳动教育交流项目”的序幕。接下来,青羊、南岸和日本将有10组30所学校缔结友好学校关系,定期开展“中日劳动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共同培养不畏困难、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全面发展的未来劳动者。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