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绵竹:党建“一子落” 治理“满盘活”

2022年07月01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群众一起议事。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群众一起议事。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夏日傍晚,走进四川省绵竹市剑南街道茶盘街社区,平坦道路纵横交错,农家院落绿树掩映。文化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休闲纳凉、载歌载舞,一幅温馨质朴的原生态图栩栩如生。居民美好生活写照的背后,是茶盘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1426”工作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真正打通社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链接资源补短板 解决群众身边事

在二环路剑南街道茶盘街社区段,新修建的3米宽、2米深的排洪沟笔直延伸,不仅解决了社区汛期排水难题,更让周边50余户居民安了心。原来,该路段以前地势低洼,周边排洪沟管道太小,无法快速排水,每到汛期,就会引起内涝,这也成为社区最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在收集社情民意时,居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大家都盼着修建新的排水沟,彻底解决隐患。”茶盘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世军说,社区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立即将此事列入群众急需解决问题清单,并制定解决方案。2021年底,经过街道和社区共同努力,争取到上级资金167万元,用于新建排洪沟。该工程在今年6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得到不少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茶盘街社区的“水烦恼”不止这一件。自2015年开始,该社区4个居民小组800余户自来水水管陈旧老化,长期跑冒滴漏导致水压低、费用高。2020年初,居民水费最高达到6元/吨,成为居民家中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尽快解决多年遗留问题,社区党支部立即组织人员找问题查原因,并通过党建联建、企业捐资的方式,对4个居民小组的自来水主管进行更换,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用水。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基层治理工作做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关键看党在基层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有没有增强。”王世军说,近年来,茶盘街社区以“1426”工作法为抓手,通过党建联建,加强与部门、辖区企业对接,链接优质资源,积极探索党组织向基层延伸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同时,打造“书记论坛”“支书讲堂”,以思想领航,推动先进思想进社区、进头脑,更好地为居民办好事、解难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特色化服务载体,广泛推行预约、延时、代办等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党群服务中心信息化水平和服务实效。

组织动员推自治 强化服务聚人心

一个社区的治理成效,取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茶盘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环境脏乱差、治安案件频发、矛盾纠纷突出、基础设施薄弱“四类问题”,引入党员干部、乡村志愿者等力量加入基层治理,并组建“环境治理保洁队、治安联防联控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精神文明文艺队、乡贤矛盾调处队、精细管理网格队”六支队伍,让居民全天候看得到党员、找得到干部,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6月25日晚上11点,茶盘街社区治安联防联控队员依然像往常一样走在街头巷尾,查看农家院落安防状况,排查周边安全隐患。“现在有了这支巡逻队,我们安全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谈起社区近年来的变化,居民张志华竖起了大拇指。

茶盘街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进出人员复杂。为筑牢治安防范基层防线,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社区党支部积极吸纳退伍老兵、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了一支治安联防联控队,开展夜间巡逻。在巡防过程中,队员还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6月27日,室外温度高达35度,茶盘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赵华从村民家中回到办公室,衬衣已被汗水浸湿。陈大爷和廖大姐这两户人家,他和调解员来来回回去了五六次,目的就是化解两家人的占地纠纷矛盾。

原来,陈大爷和廖大姐两家人因土地租用问题导致矛盾激化,甚至差点“兵戎相见”。赵华了解到情况后,便带领乡贤矛盾调处的队员常常上门,与两家人讲道理、拉家常。今天这一趟,二人达成和解,一场邻里拉锯战总算结束了。截至目前,茶盘街社区乡贤矛盾调处队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居民幸福指数得到了有效提升。

基层治理之难,不仅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更难在如何有效调动社区居民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茶盘街社区还以居民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引领的“三治融合”,打造履职尽责落到实处,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高效体系。同时,通过“群众事群众议”,鼓励居民唱“主角”,保障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的热情,用“最优解”破除基层治理难题。利用坝坝会等平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等内容宣讲,不断提升居民素质修养。

如今,文明和谐的民风乡气悄然绽放在茶盘街社区的家家户户。(周韵)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