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们都是我的眼睛……两年来,他们接力守护视障女孩出行

王洪江、彭茜
2022年06月3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成都,经常搭乘地铁17号线的乘客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暖心一幕:一名患有视力障碍的女孩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缓步入车厢,待女孩落座后,工作人员会一边叮嘱她注意听广播,一边用对讲机联系后续接站事宜。有时候,在途径站点上车的巡线人员碰到女孩,也会像熟人一样跟她打招呼。

成都地铁17号线的安保师傅骆敏到公交车站接余丹乘坐地铁。彭茜摄

成都地铁17号线的安保师傅骆敏到公交车站接余丹乘坐地铁。人民网 彭茜摄

据了解,这名女孩叫余丹,患有视力障碍,目前在四川某艺术高校声乐系大二年级就读。过去两年间,余丹主要依靠地铁往来学校和演出地,因此也成为了成都地铁17号线安保师傅和站务人员最常帮助的对象。

余丹说,自己是一级盲残疾人,看不见任何东西。过去,她必须由家人陪同才敢出门。后来,她决定尝试独自乘坐地铁。第一次出门前,她内心非常忐忑,向很多视觉障碍的朋友“取经”:如何进站?如何换乘?如何出站?需要帮助时如何寻找工作人员?

安保师傅骆敏护送余丹到站台。彭茜摄

安保师傅骆敏护送余丹到站台。人民网 彭茜摄

虽然一开始,余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进入地铁站后,她还是紧张得手足无措,然后只好愣在原地……就在这个时候,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她,主动上前引导。她说:“有地铁工作人员的热心引导,这个过程比想象中容易多了,也安心了许多。”

有了第一次独自出行的经历,余丹此后再次独自出行的顾虑被彻底打消,“我后来坐得多,就知道直接到安检口的话就没问题了。因为安检口的工作人员看见我了,他就会帮我拿行李做安检,然后他会问我需要帮助吗?我就跟他说我的需求,他们就会用对讲机联系。”

“这位乘客经常乘坐我们的17号线,有的时候她会提前通知我们车站,她要来乘车,有的时候没有通知的时候,我们车站的人员发现了也会主动地进行接应和帮助。”成都地铁17号线黄石站值班站长陈果说,有句话叫作“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觉得能帮助到这样一些需要帮助的乘客,内心还是觉得很温暖的。

“不管是谁,见到余丹都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在这一点上,大家已经形成默契。”说这话的地铁安保师傅严昌明是接送余丹次数最多的工作人员。严师傅介绍,从2020年至今,他已经为余丹做了近两年的出行引导,对她的出行习惯熟记于心。“她通常会在金星站或黄石站上车,通过17号线换乘9号线再换乘3号线。由于她换乘节点较多,每次她上车后,车站工作人员会提前帮她把换乘车站的接车事宜安排好。”严师傅说,17号线的工作人员几乎都遇到过余丹,不少人跟她成为了朋友,“有时候遇到下班高峰,一些换班的女同事还会直接把她送回家。”

骆敏就是经常送余丹回家的地铁安保师傅之一,她和余丹住在同一个小区,每次都会把余丹送到单元门口才离开。“看着她也挺不容易的,一个人租个房子住,我问她,有没有人过来照顾你,她说她全都是靠自己,我觉得挺厉害的。”骆敏有个女儿,年龄和余丹差不多大,她说自己平日里也会将余丹的故事讲给女儿听,希望女儿能够学习余丹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精神。

地铁护送安保师傅严昌明与余丹正在聊天。成都地铁供图

地铁护送安保师傅严昌明与余丹正在聊天。成都地铁供图

“她人很好,非常阳光开朗,尽管由于后天原因导致视力障碍,但她坚持学习。她会跟我们分享学习上遇到的趣事,一路上笑声不断。”地铁安保师傅严昌明也表示,每次看到余丹的笑脸,自己就感觉生活真的很美好。

每一个帮助过余丹的人都会被她的乐观开朗所感染,每次地铁工作人员前来引导,他们都像是老友见面一样。“我常坐的这几个站的叔叔阿姨,还有小姐姐小哥哥,大家都比较熟悉,对他们的话就不像是乘客和工作人员的感觉,因为时间长了都会很熟,就会聊聊日常,他们也会了解一下我的生活,我也会跟他们聊聊他们的工作什么的,成了朋友的那种。”余丹开心地表示。

对比过去,现在的余丹越来越喜欢出门了,面对生活的心态也更加积极向上。“因为我一出门不管是认识我的还是不认识我的,他们都会很热心地来扶我、帮助我,就会让我感觉到这世界还是挺美好的。虽然我看不见了,但是在我身边出现的人,他们都是我的眼睛,就会换这样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用心去体会这个世界。”

在等待区休息的余丹。彭茜摄

在等待区休息的余丹。人民网 彭茜摄

据成都地铁17号线白佛桥站区站区长胡焱介绍,现在成都地铁各站点都会设置无障碍电梯、轮椅牵引机、无障碍卫生间以及盲道、导引栏杆等,还开通了无障碍预约接送服务。

进站有人接,换乘有人带,出站有人送……护送视障人士出行本是一件平凡事,但日复一日的坚守,足见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

“虽然我看不见了,但是在我身边出现的人,他们都是我的眼睛……”女孩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感染着周围的人,就如严师傅所说:“她的乐观感染着我,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