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苍溪:党小组“小阵地”成就党支部“大舞台”

2022年06月2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村上好不容易争取到的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要建设年出栏200头肉牛养殖场。回去后,你们要做好群众与施工队的协调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施工。”6月20日,在四川省苍溪县文昌镇油堡村的一个简陋小院里,十几名党员正围坐在一张小桌前,讨论近期的重点工作。当天下午,这群党员就走村入户,开展肉牛养殖场周边的近20户群众的沟通协调工作。

这,让身为油堡村网格党小组组长的王开勇感慨不已。“村党小组组织生活几乎从未开展过,更别提要安排普通党员去做群众工作了。”王开勇直言,“我这个党小组长‘唯一’的作用,就是当支部要过组织生活时,去通知党小组里的成员开会。”

 苍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规定,党小组组织生活每月应不少于一次,但长期以来,由于经费、党小组长能力等问题,大多数农村党小组很少组织过党小组内的党员学习,时间一长,党员找不到归属感,群众看不到党员的作用,这大大制约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据悉,针对基层组织弱化、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苍溪县以文昌镇为试点,大力开展党小组实体化建设,推动党员深入一线答民惑解民忧,有效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真正发挥好党小组基层力量的“联系者”、基础利益的“协调者”、基本矛盾的“化解者”作用,形成党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党员广泛联系群众的模式。

如何抓实党小组建设?文昌镇按照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原则,设置15名党员左右规模的党小组。打破传统地域限制,结合历史沿革、地理位置、党员居住状况、产业行业等实际,建立网格党小组21个,猕猴挑、翠冠、肉牛羊养殖等产业党小组11个,销售、管护、劳务等服务型党小组5个。同时,让退休干部、专合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担任党小组组长,并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稳步推进网格、产业等功能性党组织负责人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推动党小组建设落在实处。

为了充分发挥好党小组作用,文昌镇结合支部特点,创新推行“党小组+网格员”“党小组+村民理事会”“党小组+农业企业”“党小组+项目”等模式,并通过责任“亮单”、履职“对单”、成效“晒单”等方式,真正将党小组融入与全镇各项工作中。今年以来,党小组已化解各类矛盾21件、反馈民生诉求43件、推动项目实施11起,开展产业技术指导37次,协助销售各类农特产品数十万元,切实发挥出了党小组一线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党员队伍工作活力。

文昌镇党委副书记张小虎介绍,文昌将每年对村级党小组进行考评和考核,对运行正常、作用发挥较好、群众比较认可的党小组和党小组长进行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年轻优秀党小组长将纳入村级干部后备管理库。

苍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航表示,将加大党小组实体化建设力度,进一步从设置模式、职责任务、组织生活等方面精细化党小组建设,让党小组的“小阵地”成就党支部的“大舞台”。(胡磊 徐竞瑜)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