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国际禁毒日 | 泸州市泸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禁毒儿童有声小说《天歌》

刘海天
2022年06月25日18: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2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为宣传禁毒、保护健康,四川省泸州市泸县融媒体中心适时推出了精心制作的禁毒儿童有声小说《天歌》。该有声小说改编自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川籍作家陈言熔老师的新近同名力作——禁毒儿童文学作品《天歌》。

陈言熔出席泸州市文艺人才创作工作座谈会。曹卫兵摄

陈言熔出席泸州市文艺人才创作工作座谈会。曹卫兵摄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山河。缉毒战线上的他们,逆向而行,不惧生死,我觉得他们就是英雄。”陈言熔说,《天歌》是根据真实的缉毒英雄故事创作的长篇儿童文学小说,由长春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6年,陈言熔在酒城新报、泸州市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期间,到泸州市强制戒毒所完成采访任务。在戒毒所工作人员协助下,陈言熔尝试走进戒毒人员的内心,年轻的脸庞、稚气的双眼,都让陈言熔心中为之一颤。了解到警官们在禁毒工作上的不懈努力,陈言熔为之感动钦佩,萌生了要写一部缉毒儿童文学小说的想法。从构思到动笔,陈言熔四处收集资料,虽然缉毒内容敏感,但在本地警方的长期支持和帮助下,她获得了大量生动翔实的第一手素材。

小说《天歌》全文共十一万八千字,以十一岁的少年林成兆为主人公,以大海边的渔村生活为背景。故事讲述了林成兆从小跟随父母生活在缉毒工作地区,听着警笛声和枪声长大的故事。他的父亲在一次缉毒斗争中不幸牺牲,骨灰被带回故土,撒向东海的入海口。林成兆发誓要考取云南昆明警察学院,去走父母未走完的缉毒之路。故事的主题,深情赞颂了缉毒英雄们大爱无疆、舍生忘死的牺牲奉献精神!

谈到制作有声小说《天歌》的契机,播讲者蔡昔妤记忆犹新。她说当时偶然读到《我的父亲是缉毒英雄》一文,就被吸引住了,甚至情不自禁地读出声来。后来,她才知道这是言熔老师作品《天歌》的片段。“这部禁毒题材儿童文学饱含真情,内容深刻,文字优美,有极强的教育意义。如果能将其改编成有声作品,给更多的‘大耳朵’‘小耳朵’听到,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蔡昔妤说。

《天歌》以少年“阿兆”的视角切入,选取小说中扣人心弦的情节,将跌宕起伏的故事、鲜活饱满的人物,饱含真情地娓娓道来,和听众们一起去经历“阿兆”成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辅以广播剧般丰富的音效场景搭建,着力刻画人物精彩细节,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得到了听众们的广泛好评。因其题材,还在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有声小说演播者蔡昔妤正在播讲。牟敏摄

有声小说演播者蔡昔妤正在播讲。牟敏摄

演播者蔡昔妤是泸县融媒体中心首席编导,为四川省普通话测试员、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成员、中共四川省泸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党代表、泸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她还曾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最佳潜质奖,是一名有多年长篇连播制作经验的播讲制作人。其有声小说类作品《闰年闰月》《战将》《平凡的世界》《麻雀》《人民的名义》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受到广泛赞誉。2021年,蔡昔妤的长篇连播作品《川江英雄》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进行连载,长篇连播(有声小说)已成为泸县融媒体中心的保留节目。

据介绍,陈言熔出生于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作为语文教师长期致力于教育教学。教学之余,她创作儿童文学,儿童短篇小说集《左耳的声音》畅销于江苏、重庆、北京等地。陈言熔现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泸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政协四川省叙永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泸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泸州市优秀青年作家称号。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