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泸州11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2022年06月25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老年人在诈骗案件中频频作为受害者出现,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犯罪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以打促防、打防结合,近期捣毁一处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今年4月,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泸州某生物科技公司通过虚假宣传,以次充好,销售“保健品”给老年人实施诈骗。接到举报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多部门协作机制。经过前期摸排走访,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于5月13日开展收网行动,在江阳区某生物科技公司宣讲现场将代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次日,又在江阳区一酒店内将另外两名涉案嫌疑人王某合、吴某抓获。

经查,在2019年5月,犯罪嫌疑人王某合在泸州注册成立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企业法人,主要经营保健品销售等业务,招募王某天担任市场经理,另外7人为公司员工,吴某是另一公司项目经理,为王某合供货并直接与货源公司对接。

2022年3月,吴某邀请代某参与设计牦牛骨髓复合肽保健品销售方案,虚构代某为货源公司副总经理、某公益项目副主任身份,进行虚假宣传,并对该保健品进行重新包装,营造高级保健品假象。代某聘请了王某林、张某为其销售活动进行现场摄像和记录,谎称是电视台工作人员在全国进行直播。

一切准备就绪后,5月10日起,王某合授权王某天组织公司员工在泸州开展销售活动。王某天等人通过发传单讲解、发小礼品吸引、通知公司原有客源等形式,邀请感兴趣的老年人参加所谓的“公益活动”。每次活动分为两场,第一场开展产品讲解,由代某通过现场宣讲的方式,虚构其销售的牦牛骨髓复合肽保健品对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老年人易患病有奇效,不仅出口海外,还得到了权威专家的认可和推荐,还与两家权威肿瘤医院合作,对产品进行塑造。

第二场进行销售收割,以“买一盒赠五盒”再附送礼品的“超值”活动,利用老年人重视健康又想省钱的心理,将成本仅700余元/套(包含6盒牦牛骨髓复合肽保健品及其他赠品),以3980元/套的高价卖给老年人。为让现场老人更加深信不疑,代某和王某天在活动现场演起“对手戏”,讨价还价,假意为“消费者”争取更多利益。

在获悉该公司准备在江阳辖区内开展第二次销售活动后,5月13日上午10时许,江阳区公安分局集结40余名警力,连同市场监管局,在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活动现场控制宣讲销售人员9名,劝散现场老年人110余人,现场收缴牦牛骨髓复合肽、藏香、珍宝丸、牛鞭等药品300余盒、牦牛被50余盒、牦牛鞭酒140余件、宣传横幅3条、宣传展板20余张。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合、吴某、代某等十余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江阳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李平 王洪江)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