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在成都青羊挂牌成立

2022年06月23日15:47 |
小字号

今日,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成都市青羊区教科院共建的“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在青羊区正式挂牌成立。

“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为进一步优化成渝教育资源配置搭建了桥梁,为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路径,为构建高校、政府、教研机构、中小学校“四位一体”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提供了创新实践样本。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党组书记、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冉洁莹在致辞中表示,“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立和“卓越教师”学科专项培训的开班,意义重大,是“双减”深入推进、深耕落地的有义之举,也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探索。今后,青羊教育将持续加强与西南大学的联动共生,以创新教师教育为核心,助力青羊航空新城建设和社会产业发展。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恩伦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本硕博一体化”是“协同育人”的新尝试,是同时提升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全面统筹推进本硕博协同育人,重点要在加强顶层设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搭建育人平台三方面发力。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荣维东教授和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叶敏老师分别作“卓越教师”导师代表发言和学员代表发言。

为深入推进“校地”联合培养教师专项计划,青羊区教科院与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在合作中正式确立“导师互聘制”,双方在本次活动中为第一批优秀导师颁发聘任证书。

青羊区教科院邵开泽院长、张航副院长、王琪副院长、叶剑副院长、刘荣芳所长被正式聘任为“西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西南大学陈恩伦教授、张学斌教授、李世讴教授、于泽元教授、罗丽君教授被正式聘任为“青羊区教师教育领衔导师”。西南大学陈恩伦院长、青羊区教科院邵开泽院长共同为“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揭牌,荣维东教授、陈亮教授、汪桂琼所长、谭文丽副院长共同为第一批8所基地实验学校授牌。

“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实验学校的成立,正式开启双方在教师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生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活动正式启动青羊区“卓越教师”学科专项培训,本阶段学科专项培训率先开设语文、数学和综合学科3个培训班、覆盖150人,聚焦师德师风、专业发展定向施培,积极打造师德为先、术有专攻、学养并重的“卓越教师”队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