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嘉州环保先锋”黄耀华:爬雪山、穿密林,他是生态保护路上的最美巡护员

2022年06月15日13:39 |
小字号

近日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2年乐山市第一届“嘉州环保先锋”评选活动中,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师黄耀华成功入选。他是为生态环境保护而生的最美行动者,他把满腔热血青春奉献给了大风顶保护区。2021年,他被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阿拉善SEE天府项目中心、成都天府新区爱思益生态保护中心联合授予“最美巡护员”称号。

黄耀华,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师。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坚定理想,千里结缘马边生态保护事业

黄耀华是湖南人,在大学期间了解到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被其吸引。毕业后他毅然选择报考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心。在工作后,他主动请缨到野外参加巡护工作,常常在气候极其潮湿寒冷且不通电、无信号的野外,一住就是十多天,身上时常布满十几条蚂蟥咬后的伤口。

坚定使命,发挥专业特长不负青山绿水

2011年黄耀华被抽调参加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野外经验规范了保护区的红外相机监测标准,并积极组织培训,提高保护区巡护员的能力。在多年的野外工作中,他新发现数十种野生动物,为保护区记录了大量的科学数据,提高了保护区的科研监测能力。

饱受病痛,术后柱杖重返大自然

2015年,黄耀华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2016年又被查出双腿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他更换工作。但在2017年,他依靠一副登山杖,再次站在高高的大风顶山岗。连续3个月坚持带队开展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在保护区145个公里网格中安放了146台红外相机用于监测大熊猫等野生动物活动。每天耗时6~12个小时,在深山原始林中徒步十多公里,爬升高度达1000多米。

黄耀华在野外填写工作记录。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遏制违法,守护自然保护区的原始生态

2021年,在秋季笋山管理工作时,黄耀华连续在山上驻扎了27天,发现5.5公里外的9个烟熏笋窝棚。他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电子地图上标出窝棚位置,带领巡查组驱离了试图违规进入保护区的人员,极大震慑了违法砍树熏笋行为。

黄耀华常年栖身野外,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率先规范了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监测标准,并积极组织培训巡护工作。多年的坚守和付出,收获了数十种新发现野生动物的珍贵记录,为乐山的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优秀贡献。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