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荣县:免费发放100吨豆种 助力大豆扩面提产

2022年06月13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技术人员对大豆播种要点进行培训。丁文君供图
技术人员对大豆播种要点进行培训。丁文君供图

“大家依次排好队,按照登记好的数量来领取大豆种子。”6月10日,在自贡荣县双石镇黄家村村委会,农户们正按照村组干部的指挥排队领取大豆种子。在种子分发现场,村组干部一边按照扩种面积把种子发放到农户手中,一边组织农户签字确认。而一旁的荣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服务中心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则对大豆播种要点进行简要培训,嘱咐农户抢抓农时、及时播种。

“除了核心示范片的8亩,流转的土地还要套种60亩。现在政策好,不仅给我们免费提供豆种,还有奖补政策。”前来领取大豆种子的黄家村6组的大豆种植大户陈德明说,去年他家大豆产量近1万斤,卖了3万多元,种植大豆的经济效益好。

为积极响应务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号召,荣县定下了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暨扩种面积达4万亩的任务。据荣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服务中心消息,为了充分调动农民扩种大豆的积极性,荣县对扩种的4万亩大豆积极争取资金采购了100吨大豆种子免费发放到全县21个镇(街道),品种包括贡秋5号、南夏豆25号、南夏豆122号三个品种,这些品种都具有耐荫、耐密、高产和蛋白含量高的优点,适合川南丘陵地区种植。“6月9日下午,购买的种子送到后,当天下午我们就立刻安排人员把种子分发到各镇(街),争取早点把种子发放到农户手中,不误农时。”荣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榆千说道。

据悉,荣县将在坚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广经济林、大豆“经粮间作”,中药材、大豆“药豆套种”模式,助力大豆扩面提产,打造大豆复合种植绿色高质量发展样板。(丁文君 徐振宇)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