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永丰稻花香 三苏文脉长

王波 郭莹
2022年06月12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峨眉山阴,岷江河畔,眉州初夏,荷绿稻香。

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眉山市考察调研。这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不仅孕育了古老的农耕文明,也是享誉华夏的人文故里。

眉山市东坡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周勇摄

“总书记和我们在田间边走边聊,非常随和。”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李雪平说。

站在永丰村的田间地头,李雪平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村里的情况。回忆当时的情景,李雪平说:“总书记非常关心村里种植水稻的情况,还仔细询问了村民们的生活和收入情况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他要求,“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据李雪平介绍,永丰村有耕地6320亩,村民2133户5176人,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居四川省前列。这里的高标准农田面积达3100亩、连片规模种植1500亩,已在省内率先实现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次赴农村考察,重点强调的就是乡村振兴,这次来到永丰村也不例外。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田间一边察看秧苗,一边详细询问这里的水稻种植和产量等情况,非常熟悉农情农事。

眉山市东坡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长势良好。周勇摄

永丰村种植的水稻类型是籼稻。籼稻耐热、耐强光、耐湿,更适宜眉山的气候条件。2017年,马均教授在这里种植的一块试验田测产969公斤,创下了成都平原地区水稻超高产纪录。2018年,以永丰村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首批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马均说:“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把最新技术、优良品种和本地生态环境紧紧融合起来,发挥优势种好粮。”

“大到村民收入、水稻产量,小到荷塘里的莲蓬、菜地里的豇豆,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问人问粮、问医问药,一路跟我们交流。”回忆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说:“总书记就像一位慈祥的长辈,关心牵挂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见到小朋友都不忘叮嘱几句要好好成长。总书记还非常关心我们基层驻村干部,详细询问了我的工作、学历与驻村工作的相关情况,并鼓励我们驻村干部一定要好好干,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三苏祠博物馆大门。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离开永丰村后,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前往三苏祠,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

三苏祠位于眉山市东坡区纱縠行南段,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及祠堂,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燹,清代原址重建。经过历年添修,三苏祠现在已成为久负盛名的名人祠堂和川蜀特色古典园林代表。

漫步祠堂,红墙环抱、绿水萦绕,荷池相通、古木扶疏,亭台楼榭错落有致,形成“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特色。

三苏祠工作人员徐丽为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担任了讲解。在三苏祠工作了近40年的她,对祠堂的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相关的历史典故信手拈来。“虽然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积累,但还是感到有些紧张。”徐丽说,可当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时候,她的心态一下子就放松了下来,“总书记同我们亲切交流,和他说话就像拉家常一样。”

俯瞰三苏祠。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在参观过程中,徐丽给习近平总书记一行仔细介绍了祠堂的历史沿革、三苏家训家风、东坡书法碑林等。其中,在来凤轩,介绍了眉州刻本以及馆藏拓本的历史;在家风世传馆,介绍了苏氏一门一直传承“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思想精髓。

据介绍,苏轼曾在此地生活多年,三苏祠保存了多处古建筑及苏家遗迹,收藏有数千件有关三苏的文物文献,陈列有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林等。其中,苏氏一门家风笃厚,三苏皆留下了大量与家风家教相关的文字、诗词。在醇厚家风的熏陶下,走出家乡的三苏以天下为己任,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后人对三苏父子的仰慕,不仅因为他们的才学,更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和醇厚家风。

“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徐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她对弘扬传承好三苏文化更加有信心、有目标。

三苏祠内的东坡盘陀坐像。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苏轼,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诗文最多的中国古代名人之一。近千年前,苏轼写下了“民者,天下之本”的诗文,这也是他一生笃行的从政理念。时代各有不同,初心一脉相承。如今,新时代的眉山人正在用青春和汗水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眉山新篇章。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