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出台十条激励政策 “真金白银”助推交通项目建设

2022年06月10日18: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郭莹)6月9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四川省财政厅制定印发《2022年交通建设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激励政策》(以下简称《激励政策》),聚焦项目前期、项目开工、项目投资、从业信用等4个关键环节,拟定十条激励措施。此举旨在持续扩大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有效投资,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

约8亿元奖补鼓励项目主体“大干快上”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能够推动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畅通商品、服务、生产要素循环,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作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方向,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也对保障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起到支撑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都对加快交通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6月1日,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四川紧随其后,出台《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加大政策投放、加快投资建设的明确信号。

此前,四川已明确要对今年内新确定投资人、新开工、新建成的公路、水运项目及完成投资较好的地方政府、项目业主,给予省级财政交通专项资金激励,这为《激励政策》出台提供坚实依据。将激励政策落地落实,有助于调动地方政府、投资人、建设从业单位等各方积极性,全力以赴推进交通建设领域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激励政策》是一项临时性短期政策,对稳住当前经济大盘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四川原本就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相应政策优惠,新出台的《激励政策》可以看作是在原有基础上的进一步‘加码’,通过适当奖补措施,鼓励大家在按时保质完成原定任务基础上,加快步伐,拉快进度。”

据了解,此次激励资金主要来自年度省级财政交通专项资金,初步测算资金规模或将达到8亿元。“激励资金分摊到每个项目,将如‘活水’一般,调动起项目主体抓前期、抓开工、抓成效的干劲。”

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带动作用

激励政策覆盖建设全周期确保精准有效

本次出台的《激励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从内容来看,涉及项目立项、招商、用地报批、开工、投资等关键环节,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基本做到建设参与对象激励全覆盖。既强化了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前期要素保障,又促进新项目、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同时还实现了能效提升。从奖补资金的额度来看,最低50万,最高可达2500万,普遍在100万—300万之间,可谓力度空前,对各方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可以说,《激励政策》一旦落地,将起到“催化剂”、“加速器”的作用。无论是地方人民政府,还是投资人或建设从业单位,都能够找到对应的激励措施,从而实现政策的精准奖补,有助于形成“谁干得多谁奖励多”的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财政补贴以外,《激励政策》中提及要加强信用评价管理,对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项目投资人和从业对象给予信用加分激励。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细节贴近了企业的关切点,意味着做得好的企业,未来有望占有更多市场份额。

据了解,为了促进《激励政策》落地实施,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已配套制定《2022年交通建设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激励政策实施细则》,一并印发,确保执行到位,执行有效。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