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2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

2022年06月10日18: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刘海天)今日,2022年(第二十三届)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在成都望江宾馆召开。年会以“科技赋能经济圈 协同建强产业链”为主题,内容由开幕式及主题报告会两大板块构成。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鲜荣生致辞并宣布年会开幕,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市科协主席、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出席并致辞,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出席开幕式。该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承办。

活动海报。成都科协供图

开幕式上,揭晓了2022年“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仪式上播放了介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宣传片,以反映他们创新创造、自立自强的成就和精神,这是成都首次为最美科技工作者拍摄专题宣传片。

此次评选出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服务四川省和成都市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其中,戴虹做出了我国自主创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世界上第一台“数控式气压焊轨作业车”;杨霄主持搭建了“妇幼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了妇幼健康早预警、早诊断、早治疗的管理模式;李瑛长期奋战科研一线,为针灸学科的发展培养了优秀人才,在促进针灸学科传承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学军通过不断探索,顺利突破了星基ADS-B技术,帮助北航空事卫星一号成功发射,有效提升了我国的全球飞行监控能力;曹臻领衔建成了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同类型宇宙线观测站,让我国在伽马射线天文学领域独占鳌头;曾钦勇带领团队开发出首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眼睛”——TS80多光谱共孔径光电瞄准吊舱工程样机,从根本上解决高端无人机核心任务载荷“卡脖子”难题。

颁发获奖证书。成都科协供图

还有一些科学工作者,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杨秀清主持第3代基于独立运载托盘(ICS)的机场行李高速处理系统研制,实现了民航重大装备——行李处理系统的国产化。

“成都最美科技工作者”们,为成都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强成都都市圈、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邓志勇积极践行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于川渝地区经济。他研发的碳酸二甲酯专用催化剂先后在两套万吨级工业装置上产出合格产品;夏琦和团队研发的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平台成果成功部署运行于多个国家级重要应用场景,为智慧城市、数字中国的发展和建设积极助力。

“成都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人员集体上台领奖。成都科协供图

他们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为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作出了突出贡献。邓自刚研制成功了国际首个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试验系统。此外,他还热心公益科普服务,举办过30余场科普讲座。

据悉,自2020年首次启动成都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以来,3年时间里成都市已涌现了出3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其中,杨正林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彭成、冯小明、曹臻等3人入选四川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