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登相营:“灵关古道”的寂静守望者

2022年06月06日07:5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登相营:“灵关古道”的寂静守望者

  西汉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司马相如奉汉武帝命出使西南夷,开凿出了从益州(今成都)通往南亚次大陆的古“南方丝绸之路”中的“灵关古道”。登相营城墙,则是其中凉山境内保存最完好的一段驿站遗址城墙。

  登相营古驿站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冕山镇的小相岭南麓,距离县城23公里,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之一,居高俯瞰呈鲫鱼状,依山平面顺水而筑。鱼嘴处高、鱼尾处低,开东南西北四门,北门建有内外合围形似鱼头的瓮城。驿站四周有条石嵌砌的城墙,墙高3米、宽2米,墙顶内沿有1.3米宽的内走廊,墙顶外沿每隔一定间隔设有垛眼。

  城内布局保持了明清时期原貌,见证了古“南方丝绸之路”上各时代行人的来来往往,是清代西昌通往成都大道的重要驿站和关隘。《越嶲厅志》提到:“往来骑者徒步下山,易履再穿,险峻不可名状。”

  时光流逝,昔时繁华不再,如今步入驿站,古朴自然的青石路和形状相异的古建筑寂静守望,蕴藏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等待着您的探秘和挖掘。

  陈金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