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端午节也是“公共卫生防疫节”

2022年06月03日08:0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端午节也是“公共卫生防疫节”

  提起端午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吃粽子”“赛龙舟”。但其实,端午节除了这些传统习俗之外,还包含着公共卫生防疫观念。沐兰汤、喷雄黄,避免“五毒”侵扰,都反映了古人对疾病的超强预防意识。可以说,端午节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公共卫生防疫节”。

  在近期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过好节日?昨日,成都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为市民送上节日防疫小贴士。

  扫入川码 检测核酸 所有来(返)川人员须在各查验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简称“入川码”)。非A、B类地区来(返)川人员入川后3日内,须进行2次免费核酸检测。其中,首次核酸检测在入川后24小时内完成,间隔24小时后,进行第2次核酸检测。

  非A、B类地区的来(返)川人员完成首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可以正常出行。如果入川72小时后仍没有完成2次核酸检测,其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将被赋黄码。

  合理安排 行程安全 合理安排出游行程,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流动,提高安全意识。

  佩戴口罩 减少聚集 外出时,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公共场所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行勿拥挤,减少前往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的场所。

  勤洗双手 保持通风 注意手卫生,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游戏器材设施等物体表面后及时洗手,洗手前不要触摸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室内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测量体温 扫场所码 主动测量体温,主动扫“场所码”,主动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饮食安全 使用公筷 外出就餐,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讲究卫生,使用公筷。家中用餐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粽子作为节日的必备美食也不要贪多。

  增强体质 预防疾病 早睡早起,不熬夜,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