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首次发布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信息

2022年06月04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首次发布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信息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四川省2022年一季度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信息已于近日发布。这是四川省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信息,今后将按季度向社会公布。

  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主要面向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1个行业大类展开。2017年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63个城市开展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试点,其中,涉及四川的有成都、自贡、德阳、绵阳、南充、乐山6个市的177户企业。在积累了相关经验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四川省在完成部级层面监测任务的同时,还要在全省21个市(州)开展省级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对629户制造业企业按季度实施监测,并向社会发布监测信息。

  监测企业样本由省人社厅按典型调查方法选取,中小企业的比例达到84%。监测内容主要涵盖销售(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固定资产折旧、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成本费用总额、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人工成本总额、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总额、工作小时总数9个企业人工成本水平及相关经济指标。监测城市和企业一经选取后,即作为固定监测点,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以增强监测数据的可比性。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企业人工成本监测,可及时有效地跟踪企业人工成本的变化,为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提供参考,对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为企业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生产经营提供重要信息支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