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十二届省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经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研究加强十二届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

2022年06月01日07:1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二届省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5月31日,十二届省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经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深入学习有关党内法规制度,审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十二届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研究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关工作。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对稳定经济增长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释放出稳住经济大盘、稳定市场预期、稳固发展信心的强烈信号,为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已经到了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重要关口,稳增长、稳就业、稳市场主体是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稳住全省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冲刺二季度、奋战下半年,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把疫情防住,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前提条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决稳住经济大盘。把稳增长、稳就业、稳市场主体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拿出具体实在举措,精准对接、全面落实国务院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千方百计稳增长,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对已进入“十四五”规划盘子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高效落实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快则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打好提振消费主动仗,组织开展更多促销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投放消费券,鼓励省内游、近郊游,增强城乡居民消费意愿和预期,着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能释放。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抓住稳产业链供应链和保重点园区企业两个关键,加强产供销配套协作和“点对点”监测帮扶,确保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把加快城镇化步伐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多措并举稳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做好应对省外农民工回流的工作预案,加大援企稳岗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二季度应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尽快上升,全省失业率尽快下降。要想方设法稳市场主体,把帮助困难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推动退税减税降费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终端见效。要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发展安全。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鼓足干劲、加压奋进,真正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分管省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对贯彻中央精神开展实地督导,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早落实、早见效。省直有关部门要研究政策、争取政策、分解政策,逐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指导,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各地要以决战决胜的劲头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把项目往前推、把工作往前赶,努力保持经济合理增速。

  会议对加强新一届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要求。会议指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接力棒正式交到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手中。跑好这一棒,必须以严明制度和优良作风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实干担当和奋进姿态,把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要带头提高政治能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政治责任,确保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带头增强发展本领,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勤于搞调研、摸实情,巧于抓重点、带全局,敢于下深水、解难题,在闯关夺隘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全省上下一起来抓、一起来干。要带头增进团结协作,坚持事业为重、做讲团结的表率,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干事创业,着力营造心齐气顺、同心干事的浓厚氛围。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自己的一身正气促进全省风清气正。

  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出安排。强调要深入领会大会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思想旗帜和工作总思路,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体谋划、战略牵引和重点任务,认真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举措,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