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科技创新助力国内首条双流制式轨道交通顺利试运行

2022年06月0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双流制国内首车试车。家鸣摄
双流制国内首车试车。家鸣摄

近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简称“江跳线”)已进入试运行跑图阶段,为正式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条件。

江跳线起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不含),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途径经大渡口、九龙坡、江津3个行政区,全长约28.22公里,是我国首条双流制式轨道交通线路。全线采用的双流制技术能满足双流制As列车在25kV和直流1500V两种不同供电制式下运行的需求,实现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贯通运营。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对后续双流制式轨道交通线路的发展和建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面对新技术、新标准、新挑战,中铁十六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深入研究双流制列车技术特点,创新运用高速交流接触网刚柔过渡施工技术、三工位隔离开关技术、交直流自动过分相技术等10余项新技术,参与通信、信号、牵引供电间等新的技术标准制定,为双流制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确保施工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者开展“首件定标”,编制施工作业指导书,为全线“四电”施工技术标准、安装标准、工艺标准提供了“样板”。同时,充分利用轨道交通云平台、BIM试点、一键开关站、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深化设计方案,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和效率。其中,重庆轨道江跳线BIM试点项目还荣获第四届优路杯“公共基础设施施工”金奖,该项目同时获得2022年度“重庆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此工程的一个重要创新是沿线地面变电站均采用了特锐德预制舱的解决方案,重点突破大型预制舱整站桥下安装,实现了供电工程与其他工程的高效协同和整体推进,相对传统的建设模式,预制舱方案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和耐久性,占地只有1/3,在减少了土地资源使用的同时也节省了送电调试时间及预算投资。

江跳线通车后,可与5号线贯通运营,与规划中的7号线、规划中的17号线和在建的渝昆高铁实现便捷换乘,30分钟便可到达重庆中心城区,将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改善重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加快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苏晓雷 邢启超)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