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攀枝花出台6方面26项措施稳经济 涉及财税、信贷、就业等多方面

2022年06月03日08:23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攀枝花出台6方面26项措施稳经济 涉及财税、信贷、就业等多方面

  6月2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发改委扎实稳住经济增长具体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结合今年5月进行的“稳企业、稳产业链供应链、稳就业”大调研,攀枝花聚焦当前经济发展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出台财税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产业链供应链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6个方面共26项具体政策措施。

  具体来看,攀枝花通过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积极稳定产业链工业链、稳投资促消费、稳就业民生。

  26项重点工作稳工业,普惠小微贷款和涉农贷款获贴息

  “当前攀枝花市委提出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我们将大力稳住工业经济。”攀枝花市经信局副局长苗鹏亮介绍,攀枝花将围绕推进建设钢铁钒钛、新能源、机械制造三大产业生态圈,推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三年行动”,通过开展创新驱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园区提档、企业培育、绿色安全等七大重大攻坚行动,抓好今年26项工业稳增长重点工作和28个重大攻坚突破项目。

  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攀枝花对链主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实施动态联系服务,并充分利用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等工作机制,推动龙头企业在原材料供应、货款支付等方面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同时,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结合本地实际,与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攀枝花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开展合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压降融资成本,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

  “今年,将重点实施‘支小惠商贷’和‘助农振兴贷’两项财金互动政策,引导普惠小微贷款利率持续下降。”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吕斐斐介绍,普惠小微贷款和涉农贷款,财政将给予借款人1.5%的贴息支持。

  城镇登记失业率3.74%,“真金白银”补贴稳就业

  稳经济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稳就业上。攀枝花采取稳岗返还、降低社保费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等组合政策和措施全力稳就业。1—5月,当地新增城镇就业人数86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4%。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包括全面实施稳岗返还政策、鼓励来攀就业、促进困难群体就业。

  据介绍,对吸纳外地人员来攀就业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到当地中小微民营企业就业的,按本科每人每月500 元、大专每人每月300 元、中专每人每月200 元,给予最长3年的就业补助,降低企业用人成本。

  对于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按每人每月591元标准给予岗位补贴;招用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保补贴。

  此外,用人单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脱贫人口、乡村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按每人每月400元~1970元的标准,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及登记失业的16至24岁青年开展就业见习的,按每人每月1970元的标准,给予3到12个月的就业见习补贴。

  “下一步,还将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洪江说。(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