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看!安置点上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2022年06月02日22: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消防员向小朋友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消防员向小朋友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雅安6月2日电 (王凡)“老乡,请注意不要在帐篷内随意吸烟,大家互相提醒一下,门口摆放了灭火器,要提前学习掌握一下,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慌乱。”6月2日下午,消防员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宝兴中学安置点现场给群众们上起了消防安全教育课。

“端午节马上就要来临,一定要保证安置点不发生火灾等次生灾害。”6月1日深夜召开的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提出了相关要求。

6月2日凌晨,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便将责任落实到进驻到灾区开展救援的各支队。“各支队要安排专业干部到各安置点参与灾后安置和安置点火灾防控工作。”现场负责指挥的副总队长喻平文说。

6月2日早上8点开始,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临时组建8支巡查宣讲队伍前往宝兴县汉白玉广场、新场村、磨刀村红十字博爱小学、河口村4组、大渔村小学等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防火和火灾隐患排查宣传。

宝兴县宝兴中学临时安置点现场共搭有临时安置帐篷268顶,安置群众2755人。负责在这里开展防火宣传的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整合火灾防控力量,在搭建初期提前介入,预留消防车通道,同时成立流动巡查队,采取不间断防火巡查的方式逐户提醒群众安全用火、用电,并在安置点配备了消防器材。

除了教群众如何排查火灾隐患外,巡查宣讲队还重点对帐篷内电线敷设、电器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抽烟及蜡烛照明、疏散通道堵塞等情况进行巡查,对于发现的隐患及时提醒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巡查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还张贴、悬挂、发放了“安置点消防安全十提示”。

截至目前,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针对芦山县、宝兴县的55个安置点,共派出4个防火工作组、8名防火骨干,带领救援人员开展防火巡查820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155次,发放灭火器等消防器材200件。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