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闪光少女”牛钰:在青春的赛道上向阳而生

2022年06月01日07:3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青春的赛道上向阳而生

  【名片】

  牛钰,“5·12”汶川特大地震幸存者。地震时她被掩埋在废墟下三天三夜,获救后右腿截肢,但她自强不息,乐观豁达,如今作为短视频博主,不断将青春正能量传递给社会大众。2022年,牛钰获得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故事】

  因为“给自己的义肢装上闪光灯”的视频走红,牛钰被不少网友称为“闪光少女”。

  5月27日,当记者见到她时,她一边忙着和小伙伴策划如何通过短视频来推介家乡文旅产业,一边和出版社沟通,准备出版个人的第一本书,“我想用我自己的力量,去为家乡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和感悟,激励更多的残疾朋友向阳而生。”

  从“与假肢较劲”到“我要走出去”

  “我的青春期,是在‘与假肢较劲’中度过的。”14年前那场大地震,让当时年仅11岁的牛钰失去了右腿,左腿也经历了30多次手术。“有一段时间,我每次出门都要给假肢包上海绵,生怕别人看到我的‘不同’。”

  然而,越是和假肢“较劲”,牛钰越是强烈感觉到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我不要‘藏起来’,我要‘走出去’,活得精彩!”

  “我有残疾,但我一样可以享受生活。”2018年5月12日,牛钰穿上短裤,戴上假肢,取下海绵,露出钢腿,奋力奔跑在汶川马拉松跑道上。假肢摩擦皮肉的疼痛阵阵传来,但她依然咬牙完成了全程。她的阳光和坚韧,也登上了热搜。

  这一次奔跑,也让牛钰跑入了青春的新赛道——她开始不断挑战自己,逐渐活出“最美”的青春模样:去西藏支教,用自身事迹向孩子们传递永不服输的精神;变身短视频博主“春游哥哥”,鼓励残障人士积极面对生活;戴着自己的“小钢腿”,自信站上上海时装周的T台……

  希望能给残障人士带来更多勇气

  据统计,中国残障人士超过8500万人,但因为各种原因,不少残障人士都会选择尽可能少地出现在公众场合。

  对此,牛钰深有体会,她想改变这种现状。于是牛钰在自己的“小钢腿”上装上闪光灯,不惧他人的目光,大大方方地走在成都最繁华的大街上,并将这段经历做成短视频作品发在平台上。

  “虽然力量有限,但我还是想为残障群体做点什么。”牛钰说,这是自己开通“春游哥哥”短视频账号的初衷。账号开通到现在,牛钰已先后制作推出公益类原创作品近200个,浏览量超过1亿,点赞量近2000万。在许多作品的评论栏,有不少残疾朋友的留言。在牛钰的鼓励之下,这些残疾朋友,有的去学了游泳,有的重新站上了篮球场,有的开始 DIY 义肢……渐渐活出了自信独立的样子。

  “看着这些评论,我觉得我还能做得更多、更好。”牛钰说。

  【寄语】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一定要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聆听自己心灵的声音,要勇于面对困难,努力成为一个温柔而有力量的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周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