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延龄草 是良药但并非“仙草”

2022年05月31日07:5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良药但并非“仙草”

延龄草又叫“芋儿七”“佛手七”,是百合科延龄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一种十分矮小的野草,很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且数量很少,十分珍贵。

延龄草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安徽、湖北、湖南等,主要生长于海拔1600米到3200米的林下、山谷阴湿处、山坡或者岩石下。

延龄草开花后结出的果实为圆球形浆果,果实成熟后呈现黑紫色,并散发出美丽的光泽,整株植物看上去就像一位头顶黑珍珠的仙女。因此,延龄草的另一个霸气外漏的名字就叫作“头顶一颗珠”,非常形象又贴切。

除了上面所说的外形特征,延龄草还有一个特点,它一生只结一粒果实,一旦结果,就说明它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

延龄草真有延年益寿的药效?其实,延龄草并不是什么能令人长生不老的“仙草”,但它的确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据了解,延龄草在治疗头晕目眩、高血压、脑震荡后遗症和失眠等方面有其独特的疗效。成熟以后的延龄草果实可入药,人称“天珠”;而它的根茎入药以后,则被称为“地珠”。

除了较高的保健作用,延龄草名字的由来还有另一种说法——因为它的种子有一种特性,就是有一个休眠期,要经过不连续的两段时间的低温期(春化作用),种子才能萌发,延长了自己的寿命,因此被叫作延龄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