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新赛季中超开赛在即 争冠与保级仍是最大看点

2022年05月31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冠与保级仍是最大看点

  本周五,新赛季中超联赛就将正式开启。从16支球队扩军为18支,分成3个赛区进行4个阶段的比赛,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和以往有着全新的改变。

  谁能获得冠军?谁会降级?在金元足球大潮退去后,本土教练的表现如何?这些都是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焦点话题。

  争冠格局有变化

  本赛季是中超扩军至18队后的首个赛季,也是中超自2008赛季从12支参赛队扩至16支队后的又一次扩军。同时,中超的争冠格局随之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这种变化从上个赛季就已开始显露端倪,广州队就是最大的变数。

  随着母公司恒大遭遇危机,广州队本赛季的情况并不乐观。上赛季,他们凭借较为稳定的本土班底,拿到了中超季军。不过本赛季绝大多数主力离队,仅剩韦世豪、蒋光太、严鼎皓和杨立瑜等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可能不仅要退出争冠集团,甚至还可能为保级而战。

  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最有希望争冠的球队是山东泰山队和上海海港队。冬窗期间,海港队对球队进行了进一步补强,张琳芃、徐新两大国脚以及外援恩迪亚耶来到球队。而泰山队也引入了国脚廖力生和外援克雷桑。

  保级并不容易

  伴随着扩军,中超降级球队的数目也从原来的2支变为3支,且不再和中甲球队进行附加赛。这势必让保级大战更加激烈。

  上赛季第二阶段,中超球队运营危机陆续显现,仅有少数几支球队能够正常运转。虽然目前中超球队均收到了足协的准入通知,但实际上,部分球队的欠薪问题仍然存在,这也让这部分球队的联赛中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从各队阵容看,多支球队都有明显短板。其中大连人的配置是参加中甲联赛时的,整体实力肯定偏弱;受到欠薪影响,河北队只能以青年军出战;广州城现在还在努力解决欠薪问题,不确定性极大。

  此外,还有两支球队也是降级热门,他们是沧州雄狮队和武汉长江队。这两支球队上赛季就是中超保级组队伍,最终艰险上岸。本赛季,这两支球队的实力并无明显增长。至于四支“升班马”,都存在中超经验不足的问题,在高强度的赛程下,也有可能发挥失常。

  本土教练要证明自己

  随着金元足球大潮退去,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也呈现出较以往不同的活法与特点。18支球队在选择主教练时更追求稳妥与务实,不仅本土主帅人数占比创近几个赛季以来的新高,换帅的球队也寥寥无几。

  新赛季中超18支球队中,山东泰山、广州、长春亚泰、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天津津门虎、武汉长江、大连人8支球队均由本土教练执掌帅印,占比近一半,为近几个赛季新高。这些本土教练能否在联赛中证明自己,值得期待。(北京日报记者 李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