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李杰:高标准优化好税收营商环境,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四川税务答卷

2022年05月30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李杰在代表团发言。肖雨杨摄
李杰在代表团发言。肖雨杨摄

人民网成都5月30日电 (记者 李平)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李局长您好!请谈谈参与省党代会的感受和看法。

李杰: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党代表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我感到光荣而振奋。

党代会报告立意高远、布局精准、催人奋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治蜀兴川取得的发展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宏伟蓝图,是一篇贯彻党中央要求、契合四川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好报告,指明了四川发展的新方位、新目标和新路径,再一次吹响了蹄疾步稳、勇毅前行的奋进号角,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人民网:过去五年,四川变化很大,成绩喜人,请您从税务的角度谈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亮点。

李杰: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历史机遇,5年来,四川税务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组织收入、减税降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税收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下面我用8组数据,从税收视角浅谈一下过去五年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一是税收收入年均增长8.5%,税收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有效发挥;二是减税降费超万亿元,企业负担持续减轻,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三是增值税开票销售收入增长超八成,折射出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快速扩大;四是截至2021年末,全省涉税市场主体达314.2万户,在2017年末基础上实现翻番,“放水养鱼”“水多鱼多”效果持续显现;五是出口退税超600亿元,反映出我省外贸平稳发展;六是制造业税收贡献连续五年居首位,我省在打造制造强省的道路上蹄疾步稳;七是服务业销售收入年均增幅近20%,其中,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科研技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行业销售规模均实现翻番;八是全省“5+1”战略发展产业销售规模扩大超2.5万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人民网:接下来,四川税务将如何落实本次党会精神,展现四川税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新担当?

李杰:全省税务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覆盖式宣传、精准化传达,在广大税务干部中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凝聚起广泛思想共识、汇集起磅礴奋进力量,引领全省税务系统遵循报告指引的工作方向,明责、担责、履责,以勇立时代潮头的气魄和豪情,为实现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贡献税务力量。

报告提出“抓发展是第一要务”,并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了契合实际、行有路径的安排部署。作为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全省税务系统将不断提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高站位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质量履行好组织税费收入职责,高标准优化好税收营商环境,积极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努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四川税务答卷。

一是全力以赴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目前,全省税务部门已为6万余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500亿元,在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激发活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四川税务将继续把好事办好,把退税减税等好政策落实到位,坚持“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学防核、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持续宣传、快准稳好”工作要求,统筹工作资源、优化系统功能、畅通流程环节、提升审核质效,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真金白银”落袋落稳,真正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宏观经济稳定运行。

二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在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履行好组织税费收入职能,严肃组织收入纪律,加强收入统筹和经济税收形势研判,做好退税减税和组织收入的平衡,确保把该收的收上来、把该退的退到位,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聚焦“放”得更彻底有序、“管”得更规范有效、“服”得更优质有感,深入推动“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为抓手,构建“一体化、平台化、智能化”税费服务支持体系,努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的响应速度和响应精度,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的覆盖领域和使用体验,加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和深度运用,努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