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代会报告摘要·关键词②:方向指引

2022年05月30日10:02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党代会报告摘要·关键词②:方向指引

  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对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明确要求,系统阐明了四川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坚决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把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自觉行动,把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1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发展形势任务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川发展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强调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精准把脉和科学指导,指明了四川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发展方位和努力方向。

  我们要深刻领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与时俱进完善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和任务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在全国大局中地位作用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重大责任。

  四川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四川发挥独特优势、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

  战略枢纽

  我们要落实“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等重要要求,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筑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建设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枢纽

  战略支撑

  落实“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趟出一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等重要要求,构建富有四川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战略支撑

  战略基地

  落实“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科学有序推进水能资源开发”等重要要求,强化粮食、清洁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生产供应,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

  战略屏障

  落实“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等重要要求,扛起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

  战略要地

  落实“从治国、安边、稳藏内在关系上把握四川涉藏地区同全省全国大局的内在联系”等重要要求,推动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巩固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四川力量

  3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着力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不足仍然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并亲切祝愿四川人民生活越来越安逸。

  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中心任务和价值取向。我们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聚力抓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进一步奏响兴省强省、为民富民的时代旋律,让9100万四川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4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四川政治生态一度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要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彻底肃清周永康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这些重要论述,对四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