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市14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42条措施助服务业纾困解难

2022年05月30日08:52 | 来源:泸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2条措施助服务业纾困解难

●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共计12条,主要包括税收减免、金融帮扶、房租减免、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降低等措施

●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和精准实施疫情防控六大领域提出针对性措施。其中,餐饮业7条、零售业5条、旅游业7条、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5条

5月27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泸州市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提出42条纾困措施,以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42条措施包含了哪些重点内容?与省上方案相比,又有哪些泸州特色?

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数量最多

《实施方案》中,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数量最多,共计12条,主要包括税收减免、金融帮扶、房租减免、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降低等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在延续《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相关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泸州市实际情况,对一些措施进行了调整。

在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方面,省上实施方案为“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泸州市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至90%”。

在房租减免方面,泸州市也进行了调整,“对承租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自有房屋,用于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符合条件的享受租金减免政策。其中生产经营暂时有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型企业,2022年依申请免除3个月房租”。

对六大领域提出针对性措施

《实施方案》在提出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的同时,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和精准实施疫情防控等领域专门制定纾困措施。

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7条,包括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对餐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今年餐饮行业以单位方式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等。

零售业纾困措施5条,重点是统筹中央、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改造升级县域商超、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服务中心和农村便利店,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旅游业纾困措施共计7条,主要内容为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与省上方案相比,泸州市也进行了调整,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对新成立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交纳时间暂缓至2023年5月前。

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5条,明确年内暂停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免征轮客渡、城市公交、出租汽车、道路客运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此外,在民航业、疫情精准防控方面也提出了相应的纾困措施。

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起到实效,《实施方案》还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抓紧出台具体政策实施办法,及时跟进解读已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泸州日报记者 刘明霞)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