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出台8个方面62条稳增长措施,派出3万余名干部助企纾困解难——

稳增长促发展 乐山这样干

2022年05月30日07:5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增长促发展 乐山这样干

近日,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新型工业基地,乐山协鑫(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核心装置正抓紧单机调试,二季度有望正式投产;在乐山高新区,新能源(锂电)产业园正加快建设,这里将集中生产储能电池材料,乐山晶硅光伏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的关键瓶颈将由此打破;在峨眉山市的高桥里迷途露营基地,“五一”小长假的火热依旧延续,特色民宿周末一房难求……

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稳增长、促发展成为当前要务。日前,乐山市出台8个方面62条稳增长措施,百余个帮扶队3万余名干部深入一线,助企纾困解难,维持项目建设热度,挖掘经济发展潜力。

精准施策让“头号工程”内畅外通

在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四川恒业硅业有限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内,两块LED大屏正实时显示着工厂内各项设备的运行参数。“这是我们最新加装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公司总经理李波说,公司主要生产晶硅上游原料——工业硅。

工业硅行业过去普遍管理粗放,导致生产低效,行业发展受制约。为突破发展桎梏,去年恒业硅业启动数字化改造。李波透露,到今年5月,企业加装了物联网系统,实现了对电力、水、设备等方面的远程监控和操控;通过工业云平台,企业采购、生产、销售、质检、物流、仓储等数据也实现了一体化系统分析。

以大数据为引导,推动流程再造,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据该公司测算,改造后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了10%以上;预计今年金属硅块产量达2.5万吨,金属硅粉7万吨,产量较之前提升了15%。

企业转型升级有动力,政府则精准施策,扶上马、送一程。

在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支持下,恒业硅业正积极申报“专精特新”企业。乐山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报成功后,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加速技术革新、实现绿色转型,还可帮助下游光伏企业稳定原料供应。

当前,乐山正加快实施晶硅光伏“头号工程”。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乐山成立帮扶专班,系统梳理行业普遍存在的交通等要素保障问题,制定精准纾困措施,确保产业链循环通畅。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物流问题,专班积极向上沟通和争取,乐山五通桥区13户重点企业原材料供应和产品物流被纳入全省“绿色通行”名单,6户企业纳入省级产业链保供企业“白名单”;协调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峨眉车务段保障铁路货运量达577.22万吨,有效保障企业物流畅通。

能源供给和电价成本,是制约晶硅光伏企业发展的关键。目前,当地已协助7户晶硅光伏企业成功申报纳入全省精准扶持电价政策名单,1—4月结算电量29.5亿千瓦时,优惠电费约5.7亿元。

稳住关键为中小企业及时纾困

“这周到店立享5折优惠。”峨眉山荷塘揽月民宿负责人林如飞在微信群上发布最新优惠信息。通过积极的营销策略提升顾客回购率、增加消费黏性,5月以来,荷塘揽月每个周末的入住率均比4月周末增加30%,“民宿生意稳住了。”

同样面对市场低迷期,当地的品牌餐饮周记牛华麻辣烫通过压缩成本来应对。企业负责人周建波最近尤其关注菜品存销比,“我们砍掉了低需求菜品的购入量,提高平价菜品的促销力度,7家直营店在维持正常运营的前提下,采购成本降低了30%。”

作为国内知名旅游城市,服务业在乐山市经济增长、就业、外贸等方面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如何帮助服务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低迷的市场行情,是保障发展势头、稳定就业的关键,也是乐山市委、市政府当前工作的重点。

为此,乐山市专门成立了商贸流通服务业帮扶队,主动上门为企业精准纾困。此外,该市还出台服务业稳增长若干政策,通过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允许企业缓缴保险、刺激文旅消费、减免房租等政策,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系列刺激消费举措正在实施。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乐山正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5月以来,当地围绕大宗商品、节庆消费、餐饮消费、网络消费、市外拓展等七大领域,实施重点消费促进活动40余场。同时依托线上平台进行引流,推出“乐山消费券”平台,启动10余天已动员1100余户商贸服务业主体参与让利活动,发放消费券8.1万张,带动消费超2000万元。

5月以来,乐山大佛、峨眉山等各大景区也纷纷推出门票免费或5折大力度优惠政策。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推出的第二届“峨眉金顶·佛国花海”杜鹃花节系列体验活动,带动山下8家高端民宿5月入住率环比增长10%以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