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自宜高铁“四电”工程建设启动

2022年05月30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自宜高铁“四电”工程建设启动

  5月29日,在宜宾高铁存车场建设工地,随着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速铁路(简称“成自宜高铁”)首根触网杆安装到位,标志着全线建设进入“四电”工程施工阶段。

  “四电”工程是高铁建设中通信、信号、电力和电力牵引供电工程的总称,是整条高铁的“中枢大脑”和动力之源,也是高铁建设中的最后一个阶段。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自宜项目部经理陈春林介绍,在后续施工中将全面运用“两大平台、七大工装”打造绿色智能、数字贯通的成自宜高速铁路。“我们自主研制的7种智能设备,贯穿参数检测、材料制备、线路安装、后期检测全过程,让建设效能更高,建设成本降低。”陈春林说,比如,接触网施工参数的测量以前有5道工序,需要使用经纬仪、GPS定位系统以及激光测距仪等至少3种以上的设备;现在采用接触网施工参数一体化测量装置,工序缩减至2道,施工效能提升一半,数字贯通也让参数监测误差减小,施工材料消耗降低,建设成本大幅下降。

  成自宜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