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我国春播接近尾声 粮食生产形势良好

四川预计扩种大豆310万亩

2022年05月29日07:4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预计扩种大豆310万亩

  三夏时节,在夏粮主产区陆续开镰的同时,我国春播生产接近尾声。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春播面积增加,进度快、长势好,粮食生产形势良好。

  春播大部分是秋粮,包括玉米、中稻、大豆等,从南到北覆盖广。东北地区春播面积占全国春播的一半,目前,这里玉米、大豆播种已经结束,中稻插秧正在扫尾。

  今年,黑龙江突出机械化作业优势采取“歇人不歇机”的方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这两天,最后一批中稻正抓紧栽插。

  保粮食安全,首要是保面积。面积增加是今年春播的最大亮点。今年,中央扩大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继续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先后下拨300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预计春播粮食面积达9.4亿亩。其中,早稻稳中有增,达到7100多万亩,东北大豆增加1500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完成近700万亩。

  在四川,当地支持建设30个大豆示范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补贴40%,预计扩种大豆310万亩。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春播进度总体快于上年。东北地区近日普降小到中雨,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对出苗生长十分有利,玉米、大豆、水稻长势均好于常年。南方早稻大部分已进入拔节孕穗期,长势好于上年。据央视新闻联播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